【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6 期
85390枚
 爆 

【分享】上榜必勝方程式

發表于: 2014/09/29


2013年1,500位高普考上榜者大調查
窗苦讀多年,卻總是榜上無名;明明勝券在握,卻一再以些微分數差距失之交臂,這令人扼腕的臨門一腳,究竟缺的是運氣、能力,還是根本走錯了方向?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以下調查結果將揭露一舉上榜的秘訣,一解你的困惑!
文∕任紹安
為了探究金榜之路的應考策略與訣竅,《my plUs 加分誌》特別針對1,500位高普考上榜者,從性別、年齡、讀書方式、學習的方式、心態、解決情緒方法等面向,並以回收的823份有效問卷逐一分析,以清楚呈現他們最真實的面貌:
上榜者以北部年輕女性最多
根據基本資料分析,高普考上榜者在性別、年齡與報考地區分布,大致與近五年高普考報考者的面貌一致,仍舊以女性為壓倒性的大多數:其中,男性占29%,女性占71%。
以年齡來看,上榜者最多的是26至30
歲(42%),顯現工作五到十年決定轉換跑道,改抱鐵飯碗者仍為主流,其次為18到25歲(30%),表示年輕上榜者,特別是剛出校園者,決定考公職且上榜的數量亦十分可觀。
報考地區以北部上榜者最多(39%),其次為高雄(27%)、台中(15%),除了呈現都會區考公職的風氣昌盛,也代表都會區有助上榜的資源較為充沛。
家人是公務員,並非上榜的要件
進一步審視上榜的條件,你一定會好奇,若家庭成員中有人是公務員,會不會在耳濡目染、「近水樓臺」的考試經驗、資源分享下,比一般考生更易拔得頭籌?
從分析的結果看來,完全否決了這項猜測(圖表4),六成以上的上榜者都沒有家人是公務人員(62%),有家人是公務人員者連四成都不到(38%),顯示有家人是公務員時,或許對公職報考動機與上榜有所助益,但並非壓倒性的影響,凸顯了公職考試仍有一定的公平性。
以全職為主,三年內考上較有機會
問「準備國考期間工作與否」(圖表5),接近7成的上榜者犧牲了工作的收入,為了專心投入考試,選擇全職準備,在職與半工半讀準備的分別只佔12%與11%。
若再問「花多少時間考取公職」(圖表6),花了兩年的人數最多,佔了3成,其次為一年(28%),花了3年則排名第三(18%),將前三者加總,幾 乎大部分的上榜者都是在三年之內考上逼近八成(76%),由此可以推測出,想要上榜,衡量精神、體力與經濟壓力,三年應該是準備國考的最高期限。
做題目念書效率最佳,每天讀書不超過12小時
許多準備高普考的考生,最大的困擾是書總是讀不完,那麼到底該怎麼讀書才最有效率?(圖表7)
24%的上榜者選擇了勤做題目,23%的人偏好一個人讀書,21%的人靠的是做筆記幫助記憶,22%的人覺得到補習班聽課幫助最大。
從(圖表8)就可以窺見榜首們的用功程度,其中,有四成的人每天唸書6~8小時,其次分別為8~12小時(38%),3~5小時(19%),也就是說大約八成的上榜者每天念書不超過12小時。
貪多無用,精讀一兩本書才是關鍵
有對於上榜者而言,究竟他們認為在大考來臨前,每科要讀多少本書才夠?(圖表9)
其中,認為唸兩本才夠的比例最高,占了45%,唸一本就上考場的則居次,占了34%,其餘分別為三本(14%)、四本(2%)、四本以上(5%),似乎唸太多書並非明智之舉,精讀才是提高分數的不二法門。
家人支持、情緒管理得宜、筆記做得好是致勝三大關鍵
若再進一步追問這些菁英們,回顧自己能考上,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從(圖表10)可以明顯看出「家人支持」(45%)幾乎壓倒性的成為上榜最主要的關鍵,而「情緒管理得宜」(19%)證明國考並非以智取而是得靠平穩的心境,在考場上不失常才能撐到最後,而「筆記做得好」(16%)更呼應了平日下功夫做筆記的重要性。
運動、睡覺、上網、看電視最能紓壓
在考前衝刺期間,許多考生常會因唸不完書而過度焦慮,導致讀書效率不彰、讀不下書,甚至放棄考試或影響身體健康。
準備過程究竟有何有效藥方,能紓解壓力、解決自己的情緒問題呢?
由(圖表11)看來,這些菁英們的方法似乎並無特殊之處,當情緒緊繃時,最多人會選擇睡覺(15﹪),其次運動(16﹪)、上網、看電視(14﹪)亦是上榜者的最愛。
BOX:上榜大解密
    分析這些上榜者的面貌,26至30歲是考取最多的一群人,這個結果顯示了兩個意義:一是工作5~10年,多已確定自己的志趣,在生涯選擇上,正好處於最大 一波轉職的階段,這跟報名人數的年齡分布不謀而合;另一個意義則是這群人即將邁入而立之年,考量未來發展,一旦決定轉進公職,便會視為背水一戰,考取的動 機自然強烈。
    在時間與精力的花費上,接近7成的上榜者選擇全職準備,且超越一半的人花了1~2年考取,意味著想要上榜最好能放下所有雜務,全心全意準備,在兩年內就考上,否則長期抗戰容易夜長夢多,精神、體力與經濟壓力都會逼著你放棄。
    想要事半功倍的讀書,從上榜者身上可以歸納出,起碼每天要讀書6~8小時,而勤做考古題、做筆記或到補習班聽課對考取都有幫助,選擇哪一種方式,端賴個人讀書習慣與喜好。
    愈接近考試,情緒的波動就愈大,很多人努力了半天,卻敵不過壓力,自我放棄或表現失常,因此,如何獲得家人的支持,注意情緒管理,尋找紓壓的方式,平日打好課業基礎,才能在衝刺階段一鼓作氣,在考場充分發揮實力獨占鰲頭!
 
引自my plus加分誌:
?nid=799
http://www.myplus.com.tw/mag-article.aspx?nid=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