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6 期
490枚
 1 

【國內】不可逆標靶藥物獲健保給付 為晚期肺癌把關

發表于: 2014/05/19


國內肺癌患者人數逐年攀升,每年新增超過一萬名案例。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每年有高達八千多人因肺癌喪命,高居惡性腫瘤死亡之首;此外,肺癌在國內發生率的排名雖為第三,但死亡率卻是惡性腫瘤的第一位。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林育麟表示,以往晚期肺癌患者約只有一年左右的存活期。然而,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若針對晚期肺癌具EGFR敏感性基因突變的患者第一線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的成果不僅優於傳統化學治療,而且在臨床使用發現,許多患者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甚至可高達13.6個月,遠遠勝過標準化療的6.9個月。
「台灣晚期肺癌治療的成果已相對優於其他多數癌症治療的結果」,林育麟醫師解釋,通常晚期肺癌患者與家屬最擔憂的,是治療初期的成效;而日前甫通過第一線健保給付的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其作用機轉為不間斷地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卻不傷害正常細胞,並可在家口服標靶藥物代替住院化學治療,因此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可維持生活品質並將生活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林育麟醫師以門診中一位50歲的晚期肺腺癌患者為例說明,當時該名患者病況在化學治療情況下,病情逐漸惡化,但在林醫師建議服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後,第一時間病情又獲得了控制,標靶藥物的輕微副作用,如拉肚子,也在藥物治療下獲得改善。如此不僅降低了治療過程對於生活所造成的不便,也提升了患者的生活品質。目前該名病患在持續服用此不可逆標靶藥物的情況下,病情已又穩定了好幾個月。就如慢性非癌症病患一樣,僅須定期回診追蹤服藥,如此的治療,使該病患重拾對生命的熱情。
衛福部健保署已在今(2014)年公告,晚期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於五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第一線治療。對此,林育麟醫師強調,此標靶藥物迅速通過健保給付,不僅說明了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用於治療肺癌上的卓越表現,且患者與家屬更毋須再為沈重的治療費用而擔心。
除了肺癌患者最關注的治療期間生活品質提升之外,林育麟醫師還指出,對於服用標靶藥物最令人擔憂的副作用處理,通常都可經由癌症專科醫師的協助妥善解決,患者其實不用過於擔憂。
林育麟醫師表示,隨著新發展標靶藥物在肺癌治療方面的進步,目前已逐漸改變許多患者及家屬在肺癌治療期間相關副作用產生的迷思與害怕,晚期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第一線給付的訊息,對於患者及家屬而言意義實為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