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不抱鐵飯碗、不羨科技新貴 新世代 最想進入服務業

發表于: 2014/03/26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服務業躍居新世代最想進入行業,首度勝過捧鐵飯碗的公職!根據 CHEERS雜誌「2014新世代最嚮往行業Top10」的調查,出版、媒體娛 樂及廣告、公關與設計等文創、服務業排名第一,其次則為公家機關 、觀光餐飲業。
  若論最嚮往企業Top 100,觀光餐飲旅遊等服務業名次挺進,王品 連3年奪冠,Google、長榮航、誠品、華航居TOP6,W飯店、義大世界 、艾美酒店、老爺酒店等首次進榜。前十大企業中,科技業僅剩一家 台積電。
  新世代求職競爭也更激烈。CHEERS雜誌「2014年台灣2000大企業人 才策略」調查顯示,63.4%的企業要找新鮮人,比例與去年相同,但 單一職缺平均有94份履歷表來搶,又以一般服務業最搶手,平均一個 職缺會接獲168份履歷,高於平均值。
  相較下,科技業的人氣退燒,僅台積電逆勢上升,拿下最嚮往企業 第三,向來是新鮮人熱門選項的中華電信掉出前十名。過去5年居新 世代最想進入行業的公職,今年首次退位,只有台灣銀行唯一擠進T op10嚮往企業,中鋼、台電等排名都倒退嚕。
  台積電學習發展處處長奚永明透露,為了解和激勵新世代年輕人,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於2011年12月主持一場論壇,透過公司內外專 家分析現在年輕族群的想法,以便在管理上貼近年輕人的心思。
  Cheers雜誌副總編輯洪懿妍指出,2009年是一個重要分水嶺,當年 前十名中,科技產業與服務業各占一半,隨後逐年往服務業靠攏。
  但想擠進高科技製造業的窄門還是不容易,平均一個職缺會接獲1 27份履歷,難度更勝金融業(接獲121份履歷)。
  調查也發現,新世代通常會以企業知名度、形象或廣告等與好感度 相關指標,做為票選最嚮往企業的標準。
  若長期觀察,雖然有高達62%的新鮮人自認了解最嚮往的企業,但 從企業角度看,許多新世代就業準備有待加強,許多企業徵才找到人 ,但真正來報到、或撐過3個月試用期的是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