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不滿調薪案 大學教師政院前抗議

發表于: 2014/01/25


大專兼任教師抗議鐘點費16年沒有調薪,引起教育部重視,日前已經將薪資調整案送到行政院。不過,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認為,訴求被教育部嚴重打了折扣,今天(24日)在行政院大門前抗議,要求行政院採納工會版本,正視教師的權益。
不少私立大學為節省經費,聘請兼任教師來取代專任教師,導致各大校園出現「臨時工教師」的現象,而且兼任教師的鐘點費16年來沒有調過。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日前赴教育部陳情抗議,要求改善,獲得教育部長蔣偉寧重視,目前計畫以公教人員16年來的調漲幅度,調高鐘點薪資16%,調整案已經送到行政院。
不過,這項調整案仍然引起高教工會不滿,工會代表徐文路指出,兼任教師被要求加保勞保,顯然將兼任教師視為勞工,應該比照基本工資調幅,調漲21.7%,現在卻是比照公教人員,只調16%;教師到底是公教人員還是勞工,教育部顯然自相矛盾。
目前在國內2所大學擔任兼任講師的鐘宜杰說,講師1個小時的鐘點費只有新台幣575元,一個學期開2門課,一個月的薪水還不到1萬元,但是要自行準備教材、花上很多備課時間,付出與回報嚴重不成正比,而且現在寒假到來,不但沒有收入也沒有勞健保。
鍾宜杰說:『(原音)在很多學校兼任老師已經不是教學的補充,反而是教學的主力,但是我們卻被當成後備軍來看待,所以我們希望行政院可以正視這件事情,我們今天不是來討糖果、討價還價,我們是來爭取一個兼任老師的基本生存權。』
高教工會呼籲,鐘點費調薪應該比照基本工資調幅、每學期的鐘點費應該考量備課等時間、年終獎金與教學研究費也要合理給予。
面對大學教師的陳情,行政院上午由綜合業務處處長施宗英出面接受陳情書,但是沒有做出具體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