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396枚
 0 

【新聞】世界大學聲譽排行 台大歷年最佳

發表于: 2013/03/06





 
作者: 朱芳瑤、諶悠文╱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3月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朱芳瑤、諶悠文╱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最新公布的世界大學聲譽排行,台灣大學的排名再躍進,來到第五十一到六十名之間,為歷年最佳成績。美國哈佛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英國劍橋大學這三所學校,連續三年蟬聯第一、二、三名。

日本的東京大學全球排名第九,蟬聯亞洲之冠,台灣只有台大躋身全球前一百大。《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自二○一一年起公布世界大學聲譽排名,台大前年位在八十一到九十名之間,去年進步到六十一至七十名間,今年更躍升五十一到六十名間。

今年與台大同列五十一到六十名之間的學校,包括日本大阪大學、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等十校。

負責這項調查的編輯貝堤表示,這次的調查有一項重要發現,那就是全球前六名超級名校遙遙領先其他大學,其成功之道,除了有悠久的歷史,學術研究表現傑出,經費充裕,得以招聘頂尖人才教職員與學生,校友遍布全球,影響力大,都是確保排名領先的重要因素。

台大表示,過去一年國際化指標大幅提升,是排名進步的主因之一。如台大積極參與跨國研究合作,並與國外研究機構合作成立跨國頂尖癌症研究中心、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研究中心等,有助於提升台大的國際學術能見度。

台大指出,聲譽排名躍進,顯示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有成效,相信經費若能持續挹注,對台大邁入世界前五十大的目標指日可待。

這項大學聲譽的調查方式,係詢問全球約一五○個國家、一萬六千多名資深學者,根據其經驗與瞭解填寫問卷。長期研究全球大學排名的台大圖資系教授黃慕萱表示,受訪學者的主觀認知與印象都會影響排名,排名相當於學校的國際知名度。

黃慕萱說從聲譽排名前一百名大學來看,台彎只有台大進榜,中國則有北大和清華入選,日本有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大阪大學等五間學校入榜,可見依學者的主觀認知,能進榜都是國際上不錯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