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丙丁案槓勞委會甲乙案/勞保年金 工會喊維持現制or自由投保

發表于: 2013/03/30


 
勞委會已完成三十四場勞保年金的工會座談,規劃以乙案方向進行修正;但工會團體代表昨日正式提案,除要求勞委會應遵守投保平均薪資計算十年條款不得變動的丙案,也大膽提出「勞工拒絕再玩」的丁案。
依勞委會的規劃,勞保年金修正案中的甲案是指,初期所得替代率維持一.五五%,但領取年金額度累計超過一次領時,自下月起按七成給付;乙案是月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下部分所得替代率一.五五%、超過三萬元以上部分所得替代率一.三%。
但不論甲或乙案,工會團體全不買帳,勞工寧願選擇維持現狀或乾脆讓勞工自由投保、不強制。
工會團體嗆拒絕再玩
昨天在勞委會委員會議上,勞工團體代表、中華民國全國勞工聯盟總會副秘書長王明欣,親自遞上丙案及丁案,其中「丙案」表態拒絕接受行政院版本的甲、乙案,理由是勞保九十八年至今平均月領金額僅一萬四千元左右,連基本工資都不到,保險費率每年均上調,並沒有費率問題,加上人口老化要到民國一百四十九年後才存在,並無改革的急迫性,建議勞保年金現制繼續實施,到一○六年再檢討。
至於「丁案」則建議,既然勞委會成天擔心虧錢,勞工也不想玩了,乾脆修改勞保條例為自由加保,由勞工決定要不要加保,免得政府潛藏的近六兆負債要由投保人來負擔。
勞委會規劃傾向乙案
勞委會官員私下表示,由於目前整體氛圍不利改革較巨的甲案,勞委會將朝乙案方向調整。王明欣也轉述,勞委會主委潘世偉透露,投保平均薪資年限的計算,原規劃由五年要拉長為十五年,面對各方反彈,將下修。
諮芮勞務管理公司總經理陳瑞珠則批評,勞保年金改革缺乏全盤思考的魄力,勞委會死守甲、乙案相當可惜,勞工反彈也可預期。但她說,工會提的丁案,取消強制投保,最開心的恐怕是雇主,因為雇主將可少付七成保費,對勞工不見得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