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外】中印貨幣互換 規模倍增

發表于: 2013/09/21


工商時報【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大陸與印尼央行將於10月份續簽貨幣互換協議,將比上一次簽署規模成長約2倍,達到400億美元,反映人民幣在國際使用頻率的增加,並有助於推動還外市場的人民幣業務成長。
路透引述印尼貿易部長Gita Wirjawan的談話指出,印尼將與大陸在10月簽署依樣貨幣互換協議,規模將達到400億美元。而兩國在2009年時也曾簽署一項為期3年的貨幣互換協議,規模為1,0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163.4億美元。
印尼近來資本流出情況嚴重,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將於10月到印尼進行訪問,兩國除了續簽貨幣互換協議之外,還將簽訂200億美元的商業協議。
大陸近來頻頻與貿易夥伴簽訂貨幣互換協定來推動人民幣在貿易與金融領域的使用,簽署的總規模已超過2.2兆元人民幣,有超過20個國家與地區參與,但並不包含美國、日本與歐盟等主要先進市場。
大陸近年來已經躍居台灣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而對於兩岸間簽署貨幣互換協定,我方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表示,雙方已經形成一定共識,預估今年下半年就可以開花結果,而預計規模將不低於3,600億元人民幣。
大陸人行副行長易綱也曾表示,簽署貨幣互換協議是一個市場推動的進程,如果雙方都認為簽署能帶來幫助,那就沒有理由不簽。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貨幣互換協議雖然很少被使用,但有助於增加海外投資人交易人民幣的信心。匯豐亞洲外匯研究負責人Paul Mackel認為,雙邊貨幣互換協議只是一種後盾,但有助於推動海外人民幣業務成長,尤其是流動性壓力出現時。
大陸近年來積極推動人民幣作為國際貿易清算貨幣,使得人民幣在全球市場的使用量明顯增加。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外匯交易報告指出,人民幣在全球市場的成交量在2013年達到每日1,200億美元,比起3年前成長2倍,在全球外匯成交的比例為2.2%,超過瑞典與紐西蘭貨幣,名列全球第九名,比起3年前的第13名可說是大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