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中客來台亂抽菸 看得到罰不了?

發表于: 2013/05/10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昨日在院會發言表示,中國九寨溝在風景區全面禁菸,只有特定吸菸區才可抽菸,但中國觀光客來台,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都在抽菸,影響到其他遊客,國家公園應全面禁菸。
非定點抽菸 至少罰兩千元
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說明,現行菸害防制法就已規定,公眾休閒娛樂的室外場所(例如國家公園及風景區),除定點吸菸區外,其餘地區全面禁菸,目前是執行不力的問題。行政院長江宜樺因此指示相關部會研究如何落實。
衛生署官員強調,民眾在國家公園或風景區必須在定點抽菸,否則至少會被罰兩千元,外國遊客或中國觀光客抽菸若不合規定也要被罰,不分國籍。衛生署強調,上週已再發文給各地衛生局,要求加強落實取締,「抓到一定嚴懲」,會派員稽核。
稅捐雙漲 每包菸將貴25元
另外,行政院院會昨通過「菸害防制法第四條、第三十五條修正草案」、「菸酒稅法第七條修正草案」,每包菸的菸稅、菸捐各漲五元及二十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說,稅捐雙漲後,可降低二十.八%吸菸率,估計減少七十四萬人吸菸,「長期社會效益約二九六○億元」。
二九六○億元的長期效益如何計算?邱淑媞說明,主要是吸菸造成醫療費用支出、生命年數損失等生產力耗損,若不吸菸,每人每年節省約四十萬元至四十四萬元,以最低四十萬元乘上七十四萬人,即得到二九六○億元數字。
昨日通過的菸害防制法、菸酒稅法修正案,將現行菸稅從每包十一.八元,調高至十六.八元,增加五元;菸品健康捐也從現行每包廿元調漲為四十元,此案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每包菸將漲廿五元。
外界質疑調漲菸捐對勞工、弱勢影響大,國民健康局以新聞稿反駁指出,九十八年菸捐由十元調至二十元,二十五歲至三十九歲男性吸菸率降幅達十.七%;以教育程度區分,發現國中以下教育程度者,吸菸率降幅高達兩成,顯見菸價調高對勞工、弱勢者有保護效果。
至於調高菸品稅捐是否導致走私菸猖獗?國健局坦承,確會提高走私誘因;財政部次長曾銘宗說,過去調高菸捐時,走私大增,當時財政部會同海巡署、警政署與地方政府全力查緝,這次調高菸品稅捐後,也會加強查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