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上
阿摩第 6 期
8700枚
 0 

【國內】中興大學保育週 展天鵝標本、蜂箱

發表于: 2014/03/27


中興大學保育週 展天鵝標本、蜂箱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327 18:12:26)國立中興大學自然生態保育社23日至29日舉辦一年一度的保育週,今年以「保育興時代-興大校園全攻略」為主題,以校園議題為出發點,希望透過展覽與專題演講,喚起大學生對周遭環境的關心,現場展出向自然科學博物館借展的天鵝標本1隻與昆蟲系實習用的蜂箱,吸引不少師生好奇參觀。

展覽內容包含中興湖的歷史與生態、頂橋仔遺址、養蜂場、多功能活動中心籌建等,校內與生態保育相關的議題,從學生觀點看興大的發展,興大保育社希望參觀的同學藉此對校園環境有更多的認識,進而展開多面向的討論。

興大保育週總召賴羽萱表示,中興湖畔成群的鵝鴨是校園的一大特色,今年以校園生態為主題,因此以白羅曼鵝為代表物,特別向科博館借展白天鵝標本,並安排專人解說,希望參觀者更加了解興大校園生態的特色。此外,也向昆蟲系商借了學生實習用的蜂箱,讓大家了解養峰的過程、蜜蜂如何採蜜、蜜蜂在蜂箱內的生活情形等。

而在興大攝影社的協助下,會場展出多幅具特色及代表性的校園相片,並印製成明信片販售,保育社同時設計四種徽章,傳達不可任意餵食、棄養等生態概念。此外,去年底一位保育社幹部發生車禍過世,她在生前積極參與生態及環保活動,並大力推廣使用環保筷,因此,她的父母親特別贊助此次活動,製作上百雙環保筷在會場免費贈送,希望延續女兒推廣環保的理念。

除展覽外,保育社另安排兩場演講,第一場已於23日舉辦完畢,由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召集人張美惠主講,以「寂靜的春天~從護樹運動談土地守護」為題,談守護樹木、守護綠地的重要性,第二場演講則將29日於農環大樓10樓視廳教室舉辦,邀請到生物學識及人文素養皆極為豐富的中山大學副教授顏聖紘主講,以「生態保育如何入世?」為題,談關心環境議題過程中所經歷的矛盾與糾結,透過討論提供聽眾新的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