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0 

【其它】中西醫合併 身體不再成氣象台

發表于: 2014/11/25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在生活中常發生扭傷、挫傷或是撞傷等意外,可能造成瘀青腫脹,若受傷的地方,瘀血吸收不完全,一遇到天氣變化,受傷處便會痠痛,身體成為氣象台。西醫往往會開立止痛藥消炎、肌肉鬆弛劑等藥,消炎效果佳;中醫則擅長處理瘀血、減少後遺症、局部的外敷等。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與西醫急診醫學部合作,自即日起提供中西醫合併治療意外損傷,讓民眾省下兩邊奔波的辛苦。
治療意外損傷,中西醫各有所長,西醫有精密的儀器可確診,損傷造成的腫脹、無菌性發炎、瘀血及疼痛等狀況,西醫開立的消炎止痛藥可提供不錯效果;中醫則擅長處理瘀血和針灸等,減少後遺症。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劉三榮指出,瘀血的形成,是因為意外造成的損傷,使微血管破裂,血液流出血管外,便造成瘀血。為避免發生「不通則痛」情形,急性期中醫的治療則是活血化瘀、止血、利水消腫。
研究發現,要促進瘀血的吸收和減少組織沾粘,可透過活血化瘀的中藥達到效果,不僅能減少後遺症,更可加快復原速度。劉三榮表示,西醫和中醫治療可互補,兩者合作能提供最佳照護,治療過程可先用西醫儀器檢查,排除需要開刀的病人後,利用西藥止痛消炎,減輕疼痛;再運用中醫來排瘀血,達到完整的療程。此外,中醫的針灸也能達到治療疼痛的療效,並已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TO)認同。
劉三榮說,一般受傷急性期可採PRICE,分別是保護(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壓迫(Compression)和抬高(Elevation)。為達到更佳的服務品質,即日起對於意外損傷的病人,排除骨折情況後,病患在急診治療告一段落後,可直接掛中醫門診,由中醫師到急診提供治療,可大幅提升診療的即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