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五所私校漲學費 教育部:完全沒收到申請

發表于: 2013/12/04


教育部日前公布學雜費調整方案,據傳實踐、淡江、大葉、中華、世新等私立大學紛紛喊漲,對此,全教總及家長、學生團體四號上午到教育部抗議,提出「反對教育商品化,學費該降不該漲」訴求,而教育部則回應,目前還沒有收到任何學校提出的申請,但是如果要漲,一定會要求學校將資訊公開透明。(陳葦庭報導)
 
大學學雜費到底該不該調漲引發許多爭議,學校苦喊凍漲六年,導致學校面臨經營困境,而學生和家長則表示,現在萬物齊漲,只有薪水不漲,如果學費還要漲,將對學生產生更大的負擔,世新大學社發所學生陳炯廷說:「平均一個世新大學生四年要花的教育開支,少說都有七十到一百萬之間,我們覺得這還是低估的數字。」
 
對此,高教司綜合企劃科科長李惠敏回應,目前教育部還沒有收到任何大學的申請,推測這五所大學應該都還在和學生溝通的階段就引發學生反彈,她說:「今天為止我們沒有收到任何學校的公文要調整學雜費,可能在校內溝通的階段學生就有一些意見,那我們是希望學校必須和學生溝通,尤其財務資訊公開是我們目前審查的重點,我們是說十二月十三號啦,因為要配合下學期的註冊時間。」
 
另外,她也補充,由於學雜費已經凍漲六年,所以教育部仍回持續推動學雜費調整方案,也希望立法院的這個會期中能夠進行專案報告,而目前還是依照現有的調整機制,教育部會針對各校的申請成立專案小組,依照學校的評鑑成果、對弱勢學生的補助等項目,給予百分之零點七五到一點五的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