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博一上
阿摩第 5 期
253885枚
 0 

【心得】今年的普考一般行政

發表于: 2013/07/07


  回首前兩天普考一般行政的考題,我給的總體評價是「一般偏易」。國文的選擇題部分相當簡單(其中第五題「信陵君救趙」還是考古題),作文題目也不難發揮,只有公文屬於復函的性質,對於向來只練習一般致函的我來說,不好處理;行政學的部份,感覺上像是較為適中,但或許是因為自己太輕敵,沒有做好完整的複習,所以考得並不好,成績可能會比去年還差;行政法出了幾題細微題跟屬於「腦筋急轉彎」的題目,前者如第48題行政訴訟法的寄存送達生效日,後者如第9題何者為中央行政機關,所以法條沒記熟、觀念沒完全釐清的,今年不是很容易拿到高分。
  第二天的法學知識與英文部分,今年憲法與法學緒論的題目比較容易,只要印象清晰就可以輕鬆拿分,英文嘛……就我個人而言,單字與克漏字的部份出現了相當多屬於「初次見面」的單字,所以基本上只能用猜的,閱讀測驗的部份就沒那麼難,能抓住大意就可以得分;政治學概要除了個別題目之外,大概可以歸類為「相當簡單」,只有選擇題的第14題「部長責任制」與第17題「美國聯邦主義」,以及申論題第一題「Sartori政黨體系的七種類型」可以歸類為突襲型的題目,其中最難應付的就是申論題第一題,這一題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只能寫出五種類型(一黨制、一黨獨大制、兩黨制、溫和多黨制以及極端多黨制),而我也不過也寫到第六種(粉碎性多黨制),不過在我印象中這一題是考古題,在96年東吳轉學考以及某年的國家考試都有考過,大家有興趣可以找一找;至於今年的公共管理概要多數都是基本題,不太難,但我今年不知道怎麼回事,兩題都是基本題的申論題竟然寫不好!看來今年又要飲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