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伴侶家屬制 立委擬尋社會共識

發表于: 2013/10/26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6日電)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與伴侶盟合作,除推動同性婚姻修法,也希望推動伴侶制、家屬制,並將在年底前舉行公聽會與各界討論。
2009年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立,逐漸開始有組織討論同志伴侶身分關係立法工作;2012年夏天,伴侶盟推出民間草擬的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當年的第10屆同志大遊行配合將主題訂為「革命婚姻─婚姻平權,伴侶多元」。
伴侶盟草擬的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包含3種成家制度,同性婚姻、伴侶制及家屬制。
鄭麗君與伴侶盟合作,在立法院提出符合伴侶盟精神修法。不過,目前社會普遍對伴侶制、家屬制接受程度仍低於同性婚姻,她將這3個制度拆成3份法案,在立法院平行進行。
現代都市社會中,有選擇不婚而同居者。專為「夫妻關係」設計的婚姻制度,及隨之而來的各種權利義務,這些不婚者無法獲得,衍生「同居多年,卻不能在危急時為對方簽署一紙醫療同意書」、「相伴到對方生命盡頭,卻被趕出共同居住已久的房子」等情況。
為使制度設計跟上社會型態演變,伴侶制在多國施行多年。各國法令制定細節不盡相同,但使不婚者多一種選擇的基本精神相近。
相對於婚姻是「兩個家庭」的結合,伴侶制多半強調「兩個個體」的結合。根據伴侶盟擬訂的草案,伴侶雙方親人不會在法律上自動產生姻親關係。締結伴侶關係的雙方能讓彼此有更多權益,但負的義務相對較婚姻關係更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