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低溫療法 缺氧腦病變嬰福音

發表于: 2014/06/11


中國時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是許多父母的噩夢,死亡率約2成,嚴重窒息病嬰雖可靠支持性療法救回一命,但難逃終身臥床和腦性麻痺命運,奇美醫學中心去年引進低溫療法,不只降低死亡率也改善後遺症嚴重程度。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賴明琪表示,新生兒周產期窒息是指在分娩期間,胎兒和母體間氧氣交換不足或血流受阻,造成胎兒器官缺氧變化,腦部因缺氧或缺血造成的傷害。
賴明琪指出,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死亡率約10%至20%,約20%至45%存活者會有癲癇、肢體功能障礙、腦性麻痺、視覺聽力障礙或智能受損等後遺症。
奇美醫學中心去年引進低溫療法,將病嬰體溫降至攝氏33度至35度,持續72小時後再逐漸恢復正常體溫,至今約10名病嬰經評估後接受治療,病情有一定程度改善。
賴明琪指出,低溫療法可降低腦部代謝率,阻斷細胞死亡和凋零的連鎖反應,病嬰若在出生6小時內接受低溫療法,可降低死亡率並改善神經學後遺症的嚴重程度,尤其應用於中度腦病變新生兒上,效果更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