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8662枚
 2 

【新聞】你是未來老師嗎?

發表于: 2010/06/29



文/
原刊登於《天下雜誌》
未來老師需要什麼樣的特質和扮演什麼角色?以下有十三點可供參考:

一、教師是學習技巧和學習障礙的診斷者
 老師必須清楚知道,學生從教學當中學到什麼。有些學生總是有學習障礙,老師需要常去觀 察孩子在學習當中的困難是什麼。

 二、教師是心理問題的診斷者
 在工業發達的國家,有許多離婚和單親的現象產生,或者是家長失業等現象。所以當孩子來到學校以後,心理有很多障礙。老師需要觀察或了解孩子懶惰背後的原因,而且要想辦法找出能夠協助孩子的方法。

 三、教師必須是課程設計專家
 因為教師愈來愈擁有課程設計權和自主權的趨勢。教師的自由已經大到可以由老師自己決定教學需要哪種課本和哪些教學資源,學校給老師的只是教學和教育的目標。

 四、教師必須是媒體資源的諮詢顧問
 新資訊媒體,愈來愈被應用到教室裡。老師得學著去應用這些多媒體的教學媒體。甚至有時也要幫那些不會使用這些媒體的家長,學會使用。

 五、教師必須是資訊、學習資源的提供者
 老師可以是一個協助者,協助孩子找尋新的資訊及學習資源。不管是電視或電腦,所提供的只是資訊,唯有透過學生自我建構的,才是知識。

 六、教師必須是團隊合作的專家
 在成人的世界,常常會有團隊工作的方法。這就是為什麼要在學校中,讓孩子學習用團隊的方式來合作。這就是為什麼老師必須是一個團隊合作的專家。

 七、教師必須是團體溝通專家
 不管小學或幼稚園,老師常常會面臨大團體的狀況。這種大團體的活動指導,可以節省一些個別指導的教學時間。教師必須要有處理這種大團體的能力和方法。

 八、教師必須是獨立研究、獨立學習的指導者
 學習必須由自己發展出來,所以到學校上學,也必須學會如何自己獨立學習。但在獨立學習時,教師亦須在旁適時協助。

 九、教師必須是學生未來社會技巧發展的輔導者
 學生將來會成為民主社會中的一員,所以他們需要學習如何發展自己的社會義務,以及如何容忍別人的態度和行為。

 十、教師必須是客觀公正的評價者
 老師必須了解和評估學生到底學到什麼東西,然後打成績時,儘可能客觀和公平,同時需要用多樣的評估技巧來評價學生。

 十一、教師必須是公共關係的專家
 隨著時間的改變,學校的改變也很大。所以老師有責任告訴社會大眾,現在學校已經有很大的改變,老師要為學校做一些聲明和解釋。

 十二、教師必須是社會工作者
 學生有時會發生爭執、會有攻擊性和粗暴的行為出現。實際上,有許多學生中途輟學,老師要解決這些問題,有時甚至必須和警察合作。

 十三、教師必須是未來學專家
 當一名老師去教書時,可能是二十幾歲,也可能會再待四、五十年,而退休前所教的最後一個學生,可能必須面對一百年以後的生活。因此,教師必須是一個未來學專家,能看到前瞻性的未來。



(節錄自芬蘭教授 Dr.Revola在花蓮師院演講)

摘自海闊天空教育網站http://www.lcenter.com.tw/trend/TeacherDetail.asp?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