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一上
阿摩第 6 期
20710枚
 1 

【國內】你的職涯生病了!

發表于: 2014/10/27


43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過去一段時間,參與我們公司舉辦的「打造黃金就業力」活動,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上班族或待業族,他們的共同困擾就是年近30,發現職涯被卡住,再也走不下去了。對我來說,每件個案都是一個發人深省的教材,在此先跟大家分享我的部分觀察。
1、無效資歷:
有些人在職場已有5年資歷,但價值卻幾乎是零。最常見的就是在政府機構、各級學校擔任臨時約僱人員,或在補習班擔任行政人員,他們既非正職人員、不可能長期做下去,想要轉往民間企業發展,這些資歷也沒太大用處。更何況,政府與學校有不少臨時職缺,都是政府為搶救失業,撒鈔票人為創造出來的,在企業的評價中,那些混不下去的、抱著「有工作就好」心態的人,才會跑去應徵。如果不知「淺嘗即止」,做了許多年才回頭,恐怕會為時已晚。
2、萬年小助理:
助理工作是菜鳥很好的學習跳板,但如果「高齡」30歲還在當小助理,那就代表職涯出大問題了。有些是能力欠佳導致升不上去,我就看過一位30多歲的會計助理,連最簡單的稅務士執照,都連考N年還考不上;有人則是心態問題,小助理薪水不高,但也不用費腦筋,每天跑腿打雜、影印公文,上級指示遵命照辦就行了,對於生平無大志、只求簡單輕鬆的人來說,是再好不過的工作。直到年近30歲,發現可能被更年輕的菜鳥取代,此時生涯警報大作也來不及了。
3、撞牆期:
在職場一路升遷都很正常,公司與主管都不壞,工作也頗能發揮所長,但任職3~5年後,忽然萌生一股強烈的倦怠感,也說不出來是哪裡不滿,反正就是開始懷疑,這真的是我要的嗎?有些人不知道這是正常的「撞牆期」現象,就像出麻疹一樣,每個人都可能碰到,不去管它自然就痊癒了,大不了請個長假也可以,有人卻是遞出辭呈,結果覆水難收,工作也愈換愈不滿意。
4、夢幻職業 vs. 虛幻職業:
商管、傳播、社會科學背景的年輕人,幾乎每3、4個人當中,就有一個想當行銷企劃,以為這是創意好玩的工作,但台灣哪有這麼多行銷企劃職缺?由於窄門難擠,近來人資成為新的大熱門,來參加「打造黃金就業力」的朋友們,幾乎有一半的人,不是想做行銷、就是想做人資,以為人資就像老師一樣在培育企業人才,或者可以掌控用人大權,在企業內部非常有權力。其實在多數企業,人資並不是核心單位,甚至根本沒有人資部門,只有行政管理部,人資也得做行政總務工作。

http://www.jobeasy.org/job_news/job_news.aspx
閱讀更多職場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