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3 

【其它】健康亮燈-菸酒不離身 反胃半年罹胃癌

發表于: 2013/08/27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37歲的林先生因為工作常須應酬,天天1包菸、一兩瓶高粱或威士忌,已成10多年來的習慣,長久以來胃悶、反胃症狀頻頻,誤以為自己是胃食道逆流,吃胃藥半年卻沒好轉,經檢查竟是胃癌初期。
林先生自述,長期飲食、作息不正常,讓他有胃部症狀時以為單純胃病,沒想到在公司團體健檢中發現胃部有潰瘍,經8個月藥物療程,後續追蹤更發現潰瘍處有凸起物,才診斷為胃癌初期;還好手術切除後胃部再也沒有任何異狀,也把菸酒完全戒除。
健檢中心醫師楊培鎮表示,上述個案在初期就診斷出胃癌,這類病患治療後5年存活率可高達8至9成;但80%的早期胃癌患者完全沒有臨床症狀,即便有,也常與一般胃病難以區分,延誤治療導致死亡率提高。
他指出,曾有一名56歲男子每兩年固定健檢1次,健檢發現胃部疑似胃癌病灶,至醫院確診為胃癌,但他卻自行亂用偏方,不僅病沒治好,病情更在半年內惡化成末期瀰漫性胃癌,想尋求正當治療時已回天乏術。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鴻源表示,初期胃癌不易察覺,以往國人被發現胃癌,都已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血便、吐血等第3、4期症狀。
他說,雖然隨著年紀增加,胃癌發生率越大,但也常有20至30歲的年輕患者,尤其年輕女性常見「皮革胃」,意即癌細胞沿著胃的黏膜下層擴散,侵犯面積廣泛,病程相對更快且更嚴重。
王鴻源建議,無論任何年紀,只有要食慾不振、反覆潰瘍、慢性胃炎,或有幽門桿菌感染者,都應該盡速就醫檢查;胃癌初期不一定需手術治療,預後相當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是遠離胃癌的基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