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克服閱讀障礙 憨囝也能為人師

發表于: 2013/12/22


藝術治療師沈士展,每每在教學過程中,拿起麥克風就滔滔不絕,但他求學過程卻因閱讀障礙屢被老師羞辱,考了5年才考上台灣藝術大學,直到大學及出國專攻藝術創作,他才像「大隻雞慢啼」般展現能量,「我的故事可以鼓勵所有在逆境努力的人!」
出生腦傷 求學重挫
沈士展因在媽媽肚子裡時胎位不正,出生時腳先出來,頭部卡在產道造成腦缺氧損傷,雖未造成肢體障礙,但其實腦傷影響他的閱讀能力,沒辦法專注閱讀,也看不太懂課本裡寫什麼,老師看他說話等反應正常,一度以為他太皮,常動不動就體罰管教。
由於功課跟不上,閱讀障礙讓他連考卷都看不懂,沈士展回憶,曾在發考卷時被老師痛罵,把得分個位數的考卷撕得粉碎,丟在他臉上;還曾有老師對著他咆哮「這裡是教天才,不是教白痴,叫你爸媽幫你轉去啟智班!」
沈士展說,學習過程很辛苦,被打罵、被欺負的事不計其數,他選擇「憨憨過」,笑笑的,不去想,才能讓自己和爸媽好過一點。
相信自己 尋找價值
直到考上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再到美國攻讀藝術創作,他說,在專注藝術創作過程中,閱讀障礙不再是問題,拿到碩士學位返國,目前已在科技大學任教,「當年國小、國中教我的老師,可能作夢都想不到我現在也是老師!」
沈士展昨到北台南家扶中心帶領受扶助家庭親子利用樹葉彩繪、拓印等技巧製作賀卡,他談起自己因閱讀障礙被冷言冷語、嘲笑的學習經驗,用這段苦澀的回憶鼓勵身在逆境的學生說,「盡量相信自己、尋找自己的價值,人生除了活路、死路,還要試著自己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