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免試入學台中市名額太少 苗栗縣9所國中砲轟

發表于: 2014/01/21


鄰近台中市的三義、卓蘭、通霄與苑裡等四鄉鎮,因屬台中市共同生活圈,被劃入共同就學區,但分配到的台中市公立高中、職免試入學名額極少,傳統名校甚至個位數或掛零,四鄉鎮的九所國中不滿學生就學權益被剝奪,要求全面開放,讓九校學生能與台中市學子公平競爭,如超額比序輸人,就算落榜也心服口服。
傳統名校名額 個位數或掛零
教育部高中、職教育組組長李秀鳳回應,一百零二年度台中區學校共開三百零七個名額供四鄉鎮學生就讀,一百零三年度初步規劃有三百四十三個名額,已有所提升,且一百零三年度入學方式已要定案,現在再來改變恐有困難。她建議,如要念過去的傳統名校,可參加中投區的特色招生。
家長:限制名額 無法接受
立委陳超明昨天針對此事,邀集九校校長、家長會長、縣府教育處及李秀鳳在縣府座談。與會家長會長表示,去年劃分共同就學區時,苗栗縣、台中市多次協調獲共識,讓四鄉鎮學生可參加台中市所有高中、職的免試入學,後來卻變成限制名額,影響學生受教權及未來前途發展,無法接受。
校長:應全面開放 公平競爭
通霄國中校長張逢洲等與會校長表示,台中市的公立高中、職,分配給苗栗縣這四鄉鎮的免試入學名額少得可憐,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各僅提供二人、大里、文華高中各僅五人,台中二中更過分,一個也沒有。家長與學生爭的只是公平入學機會,因此,應該全面開放,讓四校一千多名的學生都能依台中市的超額比序規則,與台中市學子公平競爭。
卓蘭實中老師、家長代表也強調,卓蘭與中市僅一橋之隔,早已是共同生活圈,連電話號碼都是○四開頭,許多鎮民也畢業於台中的高中、職。而且往苗栗公車一天僅七班,往台中公車卻卅五班,要學生捨近求遠,已違反十二年國教就近入學宗旨。
陳超明表示,苗栗學子的就學權益應獲保障,不是靠台中施捨,會將校長與家長意見彙整後找教育部長與國教署署長研議;李秀鳳認為四鄉鎮的國立高中、職與縣立完全中學應提升辦學品質,使家長對學校有信心,讓子女留下,在地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