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631枚
 1 

【其它】免試入學調整比序條件 家長評價不一

發表于: 2013/02/25





 
作者: 張益勤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3年2月25日










臺北市明星高中調整免試入學比序條件,學校表示,免試入學增加學生選填志願數,卻沒有增加審查時間,為了避免時間不足,才會對調比序條件。家長則意見不一,有的支持學校把比序條件回歸在校成績,避免學生補習才藝;有的則質疑明星高中的選才條件落伍,跟不上未來十二年國教多元的免試升學管道。

 

臺北市明星高中調整免試入學比序條件,將原本第二比序的競賽成績和第三比序的各科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互相調換,降低競賽表現優異的學生入學機會。北一女教務主任李佩明解釋,今年免試入學志願數從1個志願增加為4個志願,報考件數勢必增加,為了避免學校審查時間不足,調整比序順序。他強調,依照往年經驗,「國內外競賽成績加分」的比序項目加分學生人數少,經常還是要比到第三比序的在校成績才能分出高下,因此才把比序條件對調。

 

國中家長聯合會監事長許永佳表示肯定,他說,競賽成績傑出表現大多是社經地位比較好的家庭,願意栽培和投資在學生身上,過度強調反而讓學生一窩蜂補習才藝。他表示,學校是普及教育,不可能照顧到學生的特殊才能,像是小提琴等,必須是社經地位高的家長才有辦法提供。他認為,免試入學要減輕學生壓力,不是要學生補習才藝,只要能五科均衡發展,「比這些就好了」。他也建議,特殊才能的學生可以透過申請入學管道,申請上理想學校。臺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黃世榮則表示,比序條件反映學校的選才條件,未來十二年國教將走向多元、免試的方向,可惜明星高中還停留在過去,以學業成績決定學生的好壞,跟不上未來的腳步。

 

教育局表示,免試入學比序項目包括在校成績、服務學習和競賽成績等,各校比序條件由各校自行制定,教育局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