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4 期
800枚
 0 

【國內】兒童理財營 注重寓教於樂

發表于: 2012/06/10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0日電)暑假將至,又是金融業者舉辦兒童理財營的旺季,今年也特別結合音樂欣賞等活動,主打寓教於樂,將理財觀念向下紮根。



金融業者舉辦兒童理財營歷史最久遠的富邦金控,今年已是第15年舉辦「小富翁理財營」,將在台北、台中及高雄共舉辦6個梯次。業者表示,兒童理財教育不僅是單純認識儲蓄、證券、基金、保險等各式理財工具的運用,更應從「生命教育」的角度出發,引導小朋友思考如何成為好的金錢管家、實現自我理想。



此外,今年更首度邀請台灣新銳藝術家阿咧,開發規劃「打造我的星際存摺」理財暨藝術課程;一方面由台北富邦銀行講師教導認識紙鈔及存摺,另方面由阿咧帶領學員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創造個人專屬的鈔票樣式與存摺封面,企圖讓學員在輕鬆、玩藝術之餘,實地練習重要的零用錢規劃及記帳技巧。



元大銀行的「元氣寶貝」兒童理財營也邁入第6年,今年主題是「音樂•理財」,共分北、中、南區3梯次,除了基礎的金融理財及保險外,另邀請大專院校音樂系教授精選適合兒童欣賞的「世界名曲」,配以生動的解說,讓樂曲中的畫面浮現在小朋友眼前。



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世華銀行也舉辦「小樹苗理財研習營」,今年課程除包含儲蓄觀念、預防詐騙、認識基金、保險常識及股票投資等基礎金融常識課程外,還特別規劃大富翁理財遊戲,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及團康遊戲,傳達專業理財知識,教導小朋友正確理財觀念。



銀行業者表示,小朋友的理財重點在養成記帳和儲蓄習慣,透過記帳了解支出不應大於收入等重要的觀念,並讓小朋友從支配自己的零用錢開始學習理財,等小朋友年紀大一點,有了良好的收入與支出習慣後,再開始灌輸投資的概念。



此外,根據過去經驗,一般中產階級家庭幫小孩理財最常用的就是存款和定期定額基金,前者會在存款達一定金額時轉做定存,而定期定額投資選擇則以適合長期規劃累績財富,風險性相對較低的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