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0 

【新聞】兒童窮到沒飯吃

發表于: 2013/02/17





 

http://news.chinatimes.com/
http://l.yimg.com/bt/api/res/1.2/rluXRzAVEzMLrlutIAbAj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ctnews-jpg-87x27_171448.jpg
作者: 吳慧珍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2月17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吳慧珍】

■接受歐盟紓困的葡萄牙失業率破16%,父母沒收入,孩子連吃飯都成問題,學校反而成了葡國飢童唯一能飽餐一頓的地方。

■It is hard to picture the scene in 21st-century Europe, but as debt-ridden Portugal heads into a new year of economic crisis, schools are stepping in to feed children who would otherwise go hungry at home.

很難想像21世紀歐洲會有這樣的畫面,許多孩童因父母親失業經濟陷入困頓,經常三餐不繼,必須靠學校供餐賑濟才能免於挨餓,如此令人鼻酸的故事,就在歐豬國家之一的葡萄牙真實上演。

葡國首都里斯本北部貧困區一所學校,耶誕假期不敢關門,為的是讓校內40名4到18歲的學生有午餐可吃。

該校不願具名的校長指出:「要是不這麼做的話,這些孩子恐怕得挨餓2個禮拜。曾有學童早上到校時差點餓到暈倒,因為他們好幾天是有一頓沒一頓的。」

搶救飢餓大作戰

但礙於社會眼光,這些三餐溫飽都有問題的學生,未必人人都會來學校報到。校長表示:「就算餓到發慌,還是有半數孩子寧可挨餓也不願來,他們不想在同學面前承認自己的父母很窮,又以青少年居多。」

在食品業人士熱心贊助下,葡萄牙展開搶救飢餓大作戰,全國學校自開學後,免費提供早餐給好幾千位餓著肚子上學的學童。參與此反飢餓計畫的學校點出一驚人數據,截至去年11月,約有1.3萬學童面臨營養問題,比前一個月多出3,000人。

里斯本那所耶誕假期還繼續供餐的學校,也準備針對貧苦學童供應免費早餐。今年復活節假期,該校預估供餐給100名學童,學校社工透露,他們多半是父母失業,偏又不符合社會救濟資格。

該校校長說:「隨著國家經濟危機加劇,只怕有愈來愈多學童吃不飽。」這所學校靠著校內餐廳的固定盈餘和變賣學校設備,來籌措免費餐點的經費。

葡萄牙全國家長協會(CONFAP)的艾米達(Albino Almedia)指出:「原本被視為中產階級的父母家長,2010年開始經濟狀況也惡化到接近貧窮線。最近的糧援計畫雖能緩和學童的挨餓問題,卻不能徹底解決。」

而且為了達到今年的減赤目標,以便爭取歐盟金援,葡國政府1月起推動加稅和刪減失業津貼等空前的撙節措施,學童三餐無著的窘況恐怕會更嚴重。

今年元旦起,葡萄牙的個人所得稅平均稅率從9.8%調高逾三分之一至13.2%,每月基本工資超過485歐元的人(包含領養老金者),所得稅將多付3.5%,國庫能因此增加3成以上的稅收。

但葡萄牙人可樂不起來,批評里斯本當局加重稅負根本是引發「財政地震」,形同「武裝搶劫」,對人民投擲「稅收汽油彈」,相形之下美國的「財政懸崖」隱憂不算什麼。

加重稅負 人民更窮

葡萄牙係繼希臘和愛爾蘭之後,第3個仰仗歐盟、國際貨幣基金和歐洲央行「三巨頭」紓困的歐元區負債國。葡國總理柯埃洛(Pedro Passos Coelho)領導的社會民主黨(PSD)政府坦言,此次大幅加稅,全是為了讓2013預算案符合「三巨頭」780億歐元紓困計畫要求的削赤目標。

可是前PSD黨魁曼德斯(Luis Marques Mendes)砲口對準自家人,大罵「這簡直是持槍搶劫納稅人,不單是懲罰中產階級,還要把他們趕盡殺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