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全年級就一個學生 身兼數「長」

發表于: 2014/01/12


少子化造就越來越多迷你小學,一個班級裡僅個位數的學生,常一人身兼多「長」,班長到康樂股長常由一人包辦。南投縣國小校長說,班上若只有一人,就只選班長,體育課就幾個年級合併上課。
南投縣新興國小一年級只有五人,二年級三人,類似情況的小校不少,這些班級幹部要怎麼選?新興國小校長許秀勳說,如果一個年級只有一名學生,只好一人身兼班長、體衛組長與學藝組長,由班導師協助相關的工作。
小班學生少,班級清潔、環境打掃可能較吃力。一所迷你小學校長說,這種情況通常由老師協助打掃教室內外環境,教室布置也會由師生合力完成,絕不會讓學生獨力負擔。
南投縣水里鄉車埕國小三年級只有一名學生鄭輝煌,形同師生一對一教學。他身兼班長與學藝股長等職務,高興地說:「一人身兼數長,老師個別指導,學得很多,什麼工作都能體驗,很讚。」
鯉魚國小五年級生余俊賢與余紫迎兩人一班,兩人都說:「輪流做班長與學藝股長,相互切磋學習,感情更好,也更有參與感。」
至於籃球或足球等團隊合作的體育課,許秀勳說,迷你小校上這些體育課,都會合併多年級一起上課,不會讓學生落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