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3 期
5717枚
 0 

【新聞】全教總新聞稿:教育亂源「私中小六基測」

發表于: 2013/04/18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3年4月8日



亂源「私中小六基測」=

     「不當升學壓力往國小延伸」

    「有錢讀私中,沒錢念國中;成績好讀私中,成績差念國中」



102.04.01媒體報導,台北、新北市私立中學大肆辦理「小六基測」,媒體懷疑其為入學測驗。補習班因應熱潮,競開「私校班」。

私立中學國中部可以用測驗成績挑選學生嗎?依「國民教育法」,當然「不可以」。即使依私校法第57條,也只有極少數學校可以,但教育部竟然放任不管!



一、 私中小六基測:家長疑慮不參加便失去入學機會



為什麼這麼多私中在小六學生畢業之際,不約而同辦理「小六基測」?家長不會疑慮:如果不參加該測驗,其子弟就會失去該校的入學機會嗎?外界懷疑私校用測驗成績選擇學生,不是合理懷疑嗎?私中不用負擔社會責任,任由不當升學壓力延伸至國小嗎?政府完全束手無策嗎?



二、為什麼十二年國教後搶著進私立國中



家長在十二年國教後,搶著讓子弟進私校國中部,據報導是為了得到直升高中部的機會。

為什麼家長在十二年國教後要搶著讓子弟進私中高中部?一是因為教育部要給私校高中部很高的「直升比率」(5成到6成),先進國中就能搶進高中,也就是私校高中部提供一般免試入學的比率不高。誰能先進私校國中部,當然是「家庭經濟好」的學生。

私校高中學費既然要由政府補助,為什麼可以保留高比率的直升名額,不讓國中生有同等競爭機會?

再者,私中到底好在那裡?誰看過那個私中國中部願意收弱勢又成績需要加強的學生?誰看過那個私立國中開設身心障礙學生的特教班?那個私中每個班上都或多或少有幾個需要特別協助的學生?更不要說「傳聞中」,私校是否有不合國家課程綱要的升學輔導方式?



三、關鍵是「提升私校的公共性」



公立國中對於學區內的弱勢學生為什麼沒有拒絕的權利?為什麼課程及升學輔導必需完全遵守政府規定?因為公立國中是「公共化」的產物。

關鍵就是「公共化」。私校在法律上稱為「公益法人」,不可以拒絕和公校共同負擔教育的責任!

學校的「好」,必需建立在遵守國家課程,並且不排斥弱勢學生上。私校果能如此,與公校形成良性競爭,才是好事。



四、本會主張

本會自去年上旬,即數度要求教育部宜儘速規劃整體方案,透過財務、課程、入學等機制,提昇「私校公共化」的性質,務使其成為十二年國教之助力,而非阻力。教育部亦於去年立法院第一會期,承諾立委儘速提出方案。然延宕至今,教育部對私校之公共化全無有效策略,以致有如此多私校明目張膽辦理小六基測。

 教育部應亟思亡羊補勞,儘速於法制及行政作為上提出有效對策,透過財務、課程、入學(如:降低私校直升比率)等機制,提昇「私校公共化」的性質,否則,小六基測之風長此以往,十二年國教未能解國中不當升學壓力,反使壓力往下延升至國小,且形成「有錢讀私中,沒錢念國中;成績好讀私中,成績差念國中」的風氣,國民教育能給不富不貴的平民百姓什麼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