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1 

【國內】公民6問 候選人雞同鴨講

發表于: 2015/12/27


2016年副總統電視辯論會昨天登場,首度舉辦公民提問,但公民問題包羅萬象,其中一題問到文化部補助立委事件,並問候選人是否贊同國家採行改良式半總統制時,讓民國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不禁嗆「題目邏輯前後不通」,答案看來就顯得雞同鴨講,未來的總統辯論,主辦單位得思考如何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面對公民詢問非洲將出現一個新國家東非聯邦,有何具體外交計畫時,也更正網友說,「目前僅是區域組織」,會注意發展。
這次電視辯論會最大特色是首度採用全民線上連署提問方式,以今年蘋果日報、沃草與Google台灣聯合籌辦「總統,給問嗎?」平台中的問題,挑選出超過1000個全民連署的問題,之後主持人再從中抽出6個問題向候選人提問。
千問抽6題 「open book」
不過因為題目在前一天都會讓候選人知道,等於是「open book」,導致全場問答,似乎沒有太大的火花。
提問東非聯邦 慘遭打臉
公民犀利提問,第一題就針對文化部補助立委事件,抨擊文化部淪為民代選民服務的提款機,並問候選人是否贊同國家採行改良式半總統制,讓經高度民意檢驗下的文化部長來主導國家文化發展?徐欣瑩回答時不禁嗆「這個題目的邏輯,前後不通」,但她建議仿效韓國釜山,讓國家扶持文化影視產業、顯然也「文不對題」。
隨後,在外交問題方面,有公民提問,非洲將出現一個新國家東非聯邦,是否有具體的外交計畫?結果遭陳建仁打臉,他說,東非聯邦尚未成為國家,現在仍是區域組織,當地人民也仍處戰亂之中,未來會密切注意東非聯邦動向。而王如玄則轉而炮轟民進黨執政時是凱子外交、烽火外交,王並主張透過軟實力拓展外交。
例如國防問題,誰可以決定台灣未來?您同意依據我國通過的聯合國兩公約,讓2300萬台灣人民行使公民自決權嗎?陳建仁、王如玄都贊成,全台灣2300萬人民都應該擁有自主權、自決權。
問國防問題 談起「自決」
不過,徐欣瑩則說,公民有這樣的問題就代表對領導者不信任,應選擇正確領導者,代議制度就是為了不浪費社會成本;似乎也頗有雞同鴨講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