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冒險竊密 高幹向「錢」看

發表于: 2013/09/01


作者: 洪凱音、洪正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9月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洪凱音、洪正吉╱台北報導】
因案被羈押的宏達電副總簡志霖及設計部處長吳建宏,2人年薪不含配股或獎金,皆達千萬元,他們甘冒風險,兜售關鍵技術或自行到外開設公司,主要是因獲利馬上可以翻數十至數百倍,一切向「錢」看。
據了解,案發後,宏達電內部氣氛低迷,內部員工大感驚訝,沒有想到涉案的人居然是高階主管。員工也希望清理門戶後,營運狀況可以回溫。
曾幫宏達電獵才的主管指出,光是資深經理不含股票、獎金,年薪就有600萬元,若是處長年薪可到800到1000萬元的水準,而團隊之首的「副總」,年薪絕對破千萬元,甚至可能突破1500萬元大關,若再加上每年的獎金,股票分紅,薪資只能用「高不可測」來形容。
據了解,宏達電去年把員工配股改為現金分紅後,碰到宏達電股價大跌,造成原本領有配股的員工,收入瞬間縮水,現金分紅也沒有先前配股吃香。更慘的是,過去員工配股至少鎖3年,改為現金分紅後沒有綁約的問題。
因此,去年開始就掀起一波離職潮,至少有12位副總級以上主管離職,其中包含創始老將,以及重金禮聘來不到2年的外籍人才,離職陰霾至今仍揮之不去。
手機相關業者直言,宏達電的高階員工敢鋌而走險,跟宏達電待遇不如從前有很大關係。目前防堵的措施,包括簽保密條款、員工競業禁止條款或投保員工誠實險,但包括鴻海、友達及台積電等大廠都不諱言,竊取營業機密層面更廣、組織更嚴密,防不勝防。
獵人頭公司認為,現在想防止同業挖角、員工竊取關鍵技術,只能用「錢」來擺平。以晶圓代工廠為例,三星就曾開出兩倍薪水要挖國內晶圓廠主管,晶圓代工廠後來付出上千萬年薪,買下被挖角主管兩年時間,請他遊山玩水、不得到其他公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