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2 

【國內】冠全球 台研發口臭疫苗

發表于: 2014/04/05


異味元兇硫化物減半 成果登國際期刊
2014年04月05日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5/LB22/LB22_001.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humbnail/20140405/35746960_541e784c3ef0c8819abc6d1289e6c7c6_160x160.jpg
國內學者發現,核梭桿菌(小圖,翻攝網路)是造成口臭的關鍵,並研發出全球第一個口臭疫苗。資料照片 【邱俊吉╱台北報導】口臭是惱人問題,國內學者首開全球先例研發「口臭疫苗」,成功使小鼠口中導致臭味產生的硫化物數量大減5成,未來將朝人體使用發展。該研究成果,已登上《疫苗》、《主流分子醫學》等國際知名期刊。
該研究由輔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劉佩芬、高雄榮總教學研究部高級助理研究員徐志文等人共同進行。
 
可抑制細菌增生 徐志文昨說,人類口中細菌很多,若有蛀牙、牙周病又潔牙不當,細菌總數甚至可達上億個;因細菌會產生硫化物、硫化物會製造異味,當細菌增加,異味更明顯。
徐志文說,過去醫界已知,口內硫化物太多是口臭主因,該團隊則首次發現,常見菌種「核梭桿菌」是造成口氣不佳的關鍵,因其菌體外有一層蛋白形成的膜,可結合其他細菌,例如造成牙周病的元兇「牙周炎致病菌」等,形成更大型的生物膜;此生物膜可保護膜中的細菌,抵擋免疫細胞攻擊,「等於給細菌一個家,使其可大量繁殖」,帶來口臭。
人用疫苗待開發 劉佩芬說,根據上述發現,研究團隊打造可抑制核梭桿菌膜蛋白的口臭疫苗;在動物實驗中,讓小鼠以鼻子吸入這些疫苗,產生抗體後,誘發其產生會製造大量硫化物的牙周病,然後與未使用疫苗的牙周病小鼠比較,發現前者牙齦發炎現象與硫化物數量,均比未使用疫苗者少5成以上。
徐說,研究證實此疫苗可同時減輕小鼠的口臭與牙周病;未來盼開發兼具預防與治療口臭的人用疫苗,但尚無時間表。
牙科開業醫師戴得育說,此研究用於臨床可能需一段時間,現仍建議仔細刷牙以防口臭。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許明倫說,若勤刷牙、無蛀牙卻還有口臭,恐牙周病所致,應治療。台北醫學大學腸胃科醫師羅鴻源說,口臭也可能是因胃食道逆流等消化疾病造成,應就醫對症下藥。
41歲的上班族劉詩琪說,同事有口臭,每天對話都要忍臭,若口臭疫苗有效,「是造福大家」。
防治口臭 注意事項 ★每次用餐後都刷牙,並搭配使用牙間刷、牙線等
★潔牙同時也應清除舌苔,因舌苔上也可能有大量細菌
★少吃臭豆腐等氣味濃烈的食物
★牙周病是口臭主因,應積極治療,約治療1∼3個月可改善,但易復發,須追蹤
★成人應每半年檢查1次全口牙齒,以防蛀牙、牙周病
★若無蛀牙、牙周病卻口臭,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等消化疾病所致,應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許明倫醫師、戴得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