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2 

【其它】別再罵笨蛋!科學證明:讚美將使人進步成長

發表于: 2014/11/27


讚美會使人進步
在拉麵店時期的親身經歷,再加上看到許多客戶企業的員工們的成長,我切身地感受到真的是如此。2012年11月8日自然科學研究機構生理學研究所的定藤規弘教授等人的研究團隊,以科學的方式證實並發表了讚美確實會使人進步的結果。
根據研究結果,在進行運動訓練時,如果受到他人的讚美,就能順利地學會運動的技巧。而實驗的方式是對48名的成人施行按照固定的順序盡可能快速地在電腦鍵盤上打字的訓練,在訓練結束之後,馬上將受試者分為三組:第一組的成員是給予「讚美」;第二組的成員則是「讓他們看到別人受到讚美」;而第三組的成員則是「只給他們看自己的成績圖表」。
接著在第二天,讓受試者再進行與昨天相同的輸入作業,結果受到讚美的第一組和其他兩組相較,輸入的速度似乎變快了。具體來說,另外兩組的成績與昨天相比,僅成長了13~14%,而受到讚美的第一組與昨天相比,則是提升了20%。對於這樣的研究成果,定藤教授說道:「對大腦來說,受到讚美可說是也能與金錢報酬匹敵的社會報酬。」
如此一來,以科學的方式也證實了讚美會使人進步,此外借用定藤教授的話:「讚美是能與金錢報酬匹敵的社會報酬。」一旦受到讚美, 就容易留在記憶中, 利用這個特性在工作結束的時候,對員工當天成長進步的地方給予讚美,隔天以後員工也就不容易忘記被提起過的事,於是培育員工的架構就這麼完成了。
(本文摘自/絕讚餐飲管理:提升業績與工作氣氛的「讚美表單」/博碩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