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2 

【新聞】十二年國教 關鍵問答

發表于: 2012/05/21



2011-08天下雜誌 478期 作者:陳雅慧,何琦瑜




C1312874531791.jpg


無論有多少爭議,十二年國教,終於確定往前跨出了一步。雖然礙於現實,某種必要的「過渡」和「妥協」不可避免,但如何穩當地跨出第一步,讓一年比一年進步,或許是經歷過一夕之間「教改大震撼」的台灣社會,應該要有的耐心。對於處在過渡期的家長和學生們,到底會受到哪些影響?該採取什麼樣的心態和作為?本刊特別摘錄《親子天下》二十五期整理的各項政策進展與影響,希望幫助家長減少不必要的焦慮。








 



無論有多少爭議,十二年國教,終於確定往前跨出了一步。雖然礙於現實,某種必要的「過渡」和「妥協」不可避免,但如何穩當地跨出第一步,讓一年比一年進步,或許是經歷過一夕之間「教改大震撼」的台灣社會,應該要有的耐心。



對於處在過渡期的家長和學生們,到底會受到哪些影響?該採取什麼樣的心態和作為?本刊特別摘錄《親子天下》二十五期整理的各項政策進展與影響,希望幫助家長減少不必要的焦慮。



目前十二年國教已確定的主要方向包含:



‧時間點



今年啟動,民國一○三年八月全面實施。今年九月升國一的學生是第一批「受益者」。



‧高中、高職「免學費」



民國一○三年八月起,所有進入高中職和五專前三年的學生,全都和國中小學一樣免學費。比起現在,公立高中職學費每年可省約一萬元;私立高中職學生一年學費可省四萬五千元。但學校經過政府核准,仍可以收雜費和代收代辦費。



‧十五個免試學區



免試就學區,全台灣共劃分為十五個學區,學生都可申請學區內學校。目前暫定基隆、台北市和新北市為基北區;桃園縣和連江縣為桃園區;新竹縣市和苗栗為竹苗區;台中和南投為中投區,其餘以直轄市和縣市為單位。(見表)



‧入學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