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情報】博士賣雞排 是必然不是偶然

發表于: 2013/03/20


中國時報【張錦特】
 立委邱志偉質詢指出,雞排博士不是單一個案,很多博士生空有才學卻找不到工作,但目前有二千五百多位退休軍公教人員邊領月退俸、邊在私校等單位擔任全職教職員,不但領雙薪,也占用新進人員職缺。教育部部長答詢時表示,教育部已著手修法,將限制領月退俸公校教師「領雙薪」,若要轉任私校專職,只能在月退俸或新工作薪資擇一領取,如此可以解決年輕博士找不到教職的問題。
 台灣現有近三萬四千名博士生,平均五年畢業(扣除一些中途放棄的),亦即每年約有六千人拿到博士學位。近年來台灣的產業並沒有升級,沒有太多的高級人力需求,又因少子化的問題,大專院校的職缺已飽和,未來甚至有現職私校教師被裁員的戲會上演,所以日前引起社會關注的博士賣雞排之事件,其實是必然而非偶然。
 教育部拚命的生產博士,但經濟、財政部、國科會等部會沒有預為規畫如何運用教育部如此大量的高級人力的產出,產業發展與科學研發等配合事項都沒有上來。筆者不明白為何部會間沒有橫向的協調?
 據統計,目前有二五四八名月退俸軍公教「領雙薪」,其中退休教師一二○○多人、軍人九八二人、公務員二九八人,但教育部僅規範教師。從這些數字即知,就算此法通過,假設讓退休教師部分釋出七二○名職缺(暫以六成估計),如此數量的職缺真能解決年輕博士找不到教職的問題?我想連小學生都會算。這是一個很簡單的供需問題,正本清源之策是教育部應該馬上減少三分之一的博士班招生名額,再好好的與相關部會規畫國家長期的高級人力的培養、產業發展等配合事宜才是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