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1 

【國內】古蹟太多 南市都更高難度

發表于: 2013/09/21


台南市是古都,老舊社區符合都更條件的有不少,近年來較受矚目的除合作大樓之外,尚有中國城、青年公園、來亞飯店等,目前進行較順利的是中國城,新案名為「中國城暨運河星鑽跨區區段徵收案」,並已獲得都委會同意,所有權人有九成已簽同意書。據了解,癥結在於依市府土地改良物補償新法,每坪補償價達 53萬元,和舊法的 5.2萬有天壤之別,也促成此一都更案順利推動。
 未來中國城將被拆除,原址變成市民廣場,結合運河對岸的星鑽計畫,總面積達 12.79公頃,是未來最受矚目的都更案。
 另一也在中西老舊市區的都更案 -府前路「來亞飯店」,中央補助 180萬元進行都更,此一大樓共有八、九十住戶,所有權人達 60人,目前 1樓出租給全家便利商店,由投資公司向法院標得,參與都高的意願不大。負責都更的「綠森活」指出,目前的做法是等樓上所有權人先同意再依多數決進行都更,但光這部分就亟難整合,因為有人欲以強勢手段,用低價收購其它人產權,增加整合的困難度。
 位於青年路的「青年公園」都更案,育樂街店面的所有權人不願參與都更,住透天的也不願換大樓店面,連見面談都不願意。但此一區域多 43年老舊透天及 1米巷道,加上不少生病老人睡一樓客廳,有逃生安全問題,急需都更才能解決問題。
 對於台南市老舊社區的都更,台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公會理事長楊瑞興表示,市中心的危樓有公共安全之虞,以都市更新手法再造,大家都樂觀其成。合作大樓都更加上中國城拆除,不管經濟價值、古城新市容或對未來台南發展都是正面的。
 台南市奇美建設董事長蔡宗勳表示,他在許添財市長時代就曾參與中國城都更案,但當時大部分樓上和地下室住戶都同意,僅一樓住戶反對,如今整合成功,除合理的補償之外,他認為「政治力」的介入也是必要的條件。
 一般建商都不喜歡碰台南市的都更案,主因是台南市古蹟太多,尤其是老舊部落的中西區,動不動就碰上不動如山的古蹟,增加都更的複雜性,要過關的機率也很低。
 蔡宗勳舉富立建設在友愛街的案場為例,當時都更就碰到背後的古蹟「總趕宮」,原先大樓的規畫,到後來只能蓋幾戶透天,利用率不高,讓台南建商都視老舊社區的都市更新為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