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台中族語小學6年計畫 達觀將推動

發表于: 2013/08/20


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20日 上午8:41

 
〔自由時報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和平區達觀國小從下個學年度起,將以六年時間推動「泰雅實驗小學」計畫,採用族語教學,同時把課綱泰雅化,成為台中市第一所族語小學。
台中市政府原民會主委吉娃斯巴萬表示,紐西蘭從學前教育到小學、中學、大學都有毛利語全族語教學的學校,台中市原住民共有三萬人,以阿美、泰雅族居多,各八千人左右,和平區的泰雅族人就達四千人,達觀國小校長比令.亞布正積極在該校推動泰雅實驗小學,採用族語教學。
課綱泰雅化 融入部落活動
吉娃斯巴萬指出,台中市沒有全族語教學的幼兒園,為避免初期教學銜接困難,她建議先進行雙語教學,族語師資方面,如果可以招募到合格老師,當然最好,如果師資無法一次到位,可聘用部落耆老擔任老師。
比令.亞布表示,學校目前每週安排一節族語課程,小朋友會聽,對話就「離離落落」,學校今年九月起先從一年級開始族語教學,國語、數學上課方式不變,其他課程加入泰雅元素,前半段由導師上課,後半段由族語老師上課,同時逐年把教育部所有課綱泰雅化,課程也強調參與,融入部落活動,讓小朋友從活動中認識泰雅文化。
泰雅實驗小學第一年的族語老師為教育部原住民語教材作者斗睿.夏德,比令.亞布表示,學校有師資培育計畫,由族語老師先帶著一年級老師,就族語、文化意涵進行培訓。
泰雅實驗小學師資、課程編訂、培訓等經費一年合計約需六、七十萬元,吉娃斯巴萬與教育局長吳榕峯都表示,會全力配合學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