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89088枚
 1 

【國中】台南教育局率全國之先,在德智體群美五育之外,加入第六育「食育」!!

發表于: 2013/03/28


《吃飽也要吃巧》推動「食育」 從國中小做起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IService3/newspic.php?pic=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images/bigPic/255.jpg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images/255.jpg
教育局率全國之先,發表以「在地食材」為主題的「南市中小學食育教材」。(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教育局率全國之先,在德智體群美五育之外,加入第六育「食育」,昨天在石門國小發表由團隊編定以「在地食材」為主題的「南市中小學食育教材」,並以紙本與電子書形式把飲食教育融入學校課程學習中。
市長賴清德說,學生「不只要吃飽、還要吃得巧」,食育精神是吃出健康、營養、安全、在地、低碳、當季、少肉多蔬果,還要有禮儀。他認為,推動「食育」教材,主要因台南是一個物產豐富的城市,包括鳳梨、柚子、芒果、番茄、米等,產量都是全台第一,量多、質好,但有很多小朋友不了解,如菱角產地在那裡?芒果產量與品質如何?如不知道就不必說會珍惜、食用了!
賴清德也指示,學校營養午餐食材應取自於本地食材,除非南市沒有這類食材,才需從其他縣市取得。他強調,就地取材經濟實惠、省去運輸成本又能吃得健康。
此外,教育局為積極推動「食育」,督學室主任王立杰說,南市學生營養午餐也在全國之先訂定「南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嚴禁學校向廠商收取回饋金,杜絕廠商拿過期等劣級食材供餐給學生。
賴清德認為,全球化時代來臨,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禮儀,會讓國際友人留下良好印象,感謝曾王雅雲議員在議會提出日本推動食育的精神,所以南市決定加入食育作為第六育。
為將食育落實於學校教育裡,市教育局委由學者專家編定五套教材,以南市在地食材為主題,將食物營養素、食物烹調、食物安全、健康體位、低碳飲食等概念融入教材,供學校教師利用社會綜合活動領域時上課。
教材由台南大學教授林瑞榮、南市專業營養師與健體領域輔導團指導,竹埔國小許德文校長主編低年級教材「水夢果成真、健康一路跟」;石門國小郭芳朱校長主編中年級教材「探訪台南蚵」;官田國小林保良校長主編五、六年級教材「菱鄉菱香、稻香千里食在幸福」;東原國中黃添勇校長主編國中教材「東山咖啡與台南清燙牛肉」。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today-south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