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2 

【其它】吃太多蛋白質 小心鈣質流失

發表于: 2012/08/06



 



吃太多含蛋白質食物,小心鈣質大量流失。台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羅佳琳昨(五)日在「骨質疏鬆之預防及保健」講座中指出,身體攝取、代謝過多蛋白質時,就會產生很多尿素,身體在排除尿素時,也會排出大量水份,此時鈣質也容易大量流失。



如果有人吃飯猛吃大魚大肉,吃飽後再來一杯咖啡,可能就會流失許多鈣質,就算有吃含鈣食物,身體還是無法留住這些鈣質。



羅佳琳主任提醒,光是補充鈣質,不見得可以減緩骨質疏鬆,最重要的還是要運動,「運動可增加骨質生成…不運動只吃鈣片,會造成鈣質四處沉積。」若鈣離子跑到心血管沉積,心血管硬度就容易增加,跑到腎臟、就會增加腎結石發生機率。像快走、散步、騎腳踏車等運動都能讓骨質變得更緊密。



羅佳琳主任指出,牛奶含有豐富鈣質,其中脫脂牛奶、優格、起司的鈣質含量要比全脂牛奶來得高。吃素的人則可以考慮食用菠菜、芥菜、芝麻、蘿蔔、無花果、莧菜、羽衣甘藍等食物補充鈣質。像兩茶匙芝麻,鈣質含量就有一百七十六毫克。菠菜一杯,鈣質含量高達四百六十四毫克。此外,維生素D也可幫助骨質生成,建議一天曬太陽十五到二十分鐘,以補充維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