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國內】名家-相招反服貿?反什麼?

發表于: 2013/07/30


作者: 龐建國 | 旺報 – 2013年7月30日 上午5:30

 
旺報【龐建國】
由於立法院要召開第二次臨時會議審議《服貿協議》,沉寂一時的立法院周邊又熱鬧起來,在野黨和親綠的民間社團接力賽式的辦活動,來個「士農工商相招反服貿」。看看這些活動的訴求,有些值得參考,有些則是心態可議。
台灣明顯獲益大
這次簽署《服貿協議》,行政部門對內沒有做好橫向協調,對外沒有做好和立法院及媒體的溝通,的確值得檢討。我們深知行政部門在和大陸簽署協議的過程中,會面對保密必要和資訊公開的兩難,但是,兩難之間如何操作得收放自如,本來就是執政者必須面對的考驗,也是衡量政府能力的指標,行政部門不能夠只擺出一副小媳婦的委曲模樣,而要能夠抬頭挺胸地告訴大家: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不過,就算有前述缺失,《服貿協議》也沒有像某些發動抗議的人所說的那麼不堪,我們不能不說些公道話。
首先,《服貿協議》有值得肯定的成績。兩造協議本來就是有取有予,看看這次協議雙方的特定承諾表(市場開放清單),台灣的確爭取到了商機大且有競爭力的項目,如電子商務、大型連鎖零售業、電影、醫院、證券公司和銀行業等等;相對來說,台灣開放銀行業和證券業附帶了較嚴格的限制條件,而其他觀光旅館、印刷、美容美髮和小汽車租賃等,台灣的競爭力可不差。
中華經濟研究院做了統計,如果將這次的市場開放清單換算成約當關稅,台灣進入大陸的關稅會從19.43%降到10.71%;大陸進入台灣的關稅則是從23.45%降到20.59%。那邊獲益比較大,還不清楚嗎?
其次,《服貿協議》是為台灣創造就業機會。協議開放的主要是大陸的資金而不是勞工,就算有些主管或幹部會來自大陸,但與可能僱用的台灣員工數比較起來,仍是少數。坊間有些惡意傳言,說《服貿協議》會造成美容美髮業「洗頭兼洗腦」,小汽車租賃業「小黃變小紅」,這種說法,就像ECFA簽署的時候,有人說會造成台灣「查甫找嘸工,查某找嘸尫,囝仔要去黑龍江」,一樣無知可笑。
再者,《服貿協議》有引導跟進的作用。協議簽署之後,國際間普遍認為這是大陸對台灣釋放了善意,它們若與台灣加強經貿關係,會有利於進一步開拓大陸市場,所以,陸續有其他國家表示有興趣和台灣談自由貿易或經濟合作協定。如果《服貿協議》的後續進展不順利,國際間會怎樣解讀台灣的信用,會怎麼看待台灣的經濟前景?老實說,反《服貿協議》的聲浪中,最樂的恐怕是台灣在國際經貿上的競爭對手。
兩岸關係試金石
最後,《服貿協議》是兩岸關係的又一試金石。民意調查顯示得很清楚,馬英九總統過去這些年來,最受肯定的政績就在兩岸關係,在野黨或綠色民間團體對於《服貿協議》的反對,有不少是基於對兩岸關係改善的恐懼心理,乃至於妒嫉心理。政治掛帥的情況下,就會像過去兩岸關係有突破時一樣,表現出一副口非心是或為反對而反對的模樣。
但是,這樣一個帶有大陸善意在內的協商結果,如果還會觸礁翻轉,以後,不管誰執政,兩岸關係都得面對陰晴不定的風險,台灣經得起這樣的折騰嗎?
包括綠營有良知的學者都指出,從ECFA到《服貿協議》,效益不如預期的主要原因,是台灣對大陸開放得不夠,無法善用中國大陸的成長力道。今天,全世界都想在中國大陸的成長力道中卡位,台灣有比較好的機會,卻畏畏縮縮,扭扭捏捏,長此以往,想不邊緣化都難。
(本文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