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其它】含糖飲料產生普林 痛風年輕化

發表于: 2013/06/30


中央社 – 2013年6月29日 下午12:56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9日電)醫師表示,痛風年輕化,20歲患者占2成且每年持續攀升,除遺傳及肥胖外,含糖飲料也會誘發痛風,果糖經過人體代謝產生普林。
中華醫學會今天召開學術研討會,宏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陳峙仰報告「日本痛風醫療進展對台灣之影響」,日本在痛風研究比台灣久,不過由於生活及飲食習慣,不同國家間痛風比例及症狀也有異。
他說,痛風是血液內尿酸濃度值偏高,形成尿酸鹽結晶並累積在關節內,加上平常生活、飲食習慣誘發痛風發作,多好發在男性,且年齡層漸降。
陳峙仰的團隊從民國70年至今共累計4萬筆痛風患者資料庫,分析痛風發生年紀顯示,民國80年以前都是50、60歲男性、民國80年以後則降到30歲、民國100年時30歲以下患者漸增,近年來20歲的青少年族群也增加2成。
痛風年輕化,可是青少年大魚大肉、嗑海鮮機會少,陳峙仰說,有遺傳因素也有後天肥胖因子。
他說,門診中曾有8歲孩童求診,問診了解除肥胖外,父親也有痛風、白飯還配上油膩滷汁及肉類;10歲求診患者的父親也有痛風,患者也肥胖,另外,每天必喝含糖飲料。
他說,痛風發生年紀下降到孩童或青少年,先天原因是遺傳,後天原因則是肥胖及飲食。特別注意的是含糖飲料,果糖經過人體內加工廠後成為普林,而普林是導致尿酸升高增加痛風發生的原因。
他說,吃的好、動的少,患者多半是中廣型肥胖身材,若有痛風出現不要忽略或覺得沒有疼痛發作就不理會,痛起來是一個警訊,痛風的其他合併症會有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腦中風、高血壓、高血脂等。10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