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國內】味全、大統、福懋、富味鄉 4大品牌 花蓮殺無赦

發表于: 2013/11/12


中國時報【簡浩正、王玉樹、謝幸恩、洪璧珍、林欣儀╱綜合報導】
花蓮縣政府11日大動作宣布,已聯合花蓮縣內包括農會、超市等通路,將味全、大統、福懋、富味鄉四家廠商的所有產品,不論檢驗是否合格,一律全面下架!花蓮縣長傅崐萁更帶領通路商將黑心商品丟進垃圾車內,宣示一齊抵制的決心。
為食品把關,寧可錯殺?縣長傅崐萁說,唯有用這種霹靂手段,才能遏阻無良商人和黑心產品。花蓮縣長傅崐萁在「食安記者會」帶領縣府各局處首長、縣內各大賣場、農會超市代表齊呼口號「我們要維持食安正義!」。
不論是否合格 一律下架
花蓮縣政府宣布,為維護食品安全的決心,「鼓勵」花蓮當地通路商,對目前爆出的不合格廠商,如味全、大統、福懋與富味鄉四家品牌,只要未對民眾作出賠償,其旗下的所有產品,包含罐頭、乳製品、醬油、飲料或食品,不論檢驗是否合格,一律全面下架。
雖然這項措施並非強制性,但已獲得全花蓮各農會超市、統冠連鎖超市、199大賣場等78處通路商支持。記者昨日來到統冠超市,發現不只是味全的油品已全面下架,就連沒有發生問題的飲料、鮮奶乳製品或醬油、罐頭,也全部不見蹤影。花蓮市農會超市裡也是相同情形。
花蓮縣府的強力措施,並非全通路商都跟進,愛買公關主任王佳慧表示,目前大統、富味鄉、福懋油品都已下架;味全的所有油品即日起也全面下架,但其餘產品則維持不變。家樂福公關經理何默真則表示,除已確定違規的油品或產品需下架外,其餘產品不下架。
花蓮縣府表示,縣府只能對業者「道德勸說」,願意配合之業者,縣府則另頒發「良心績優賣場標誌」,感謝他們對食品安全的重視。
業者認不合理 評估國賠
味全公司公關主任翁肇佑表示,等收到公文後,再跟縣政府說明,以保障合格合法商品與股東之權益。至於如是否提國賠,等收到公文後再進一步研究。
富味鄉執行副總經理林秀蓉表示,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富味鄉相關產品,不論「有無疑慮」、「合格與否」,皆已下架回收,並將每日的退貨情形、數字回報給主管衛生單位。富味鄉會針對品質、標示等缺失予以改善,並回報衛生單位做稽核,以挽回消費者的信心。
大統產品 彰化已經消失
大統長基負責人高振利11日如常到線西分駐所報到,但不回應問題;而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大統違規違法的產品太多,後來高振利主動同意「自願全部下架」,該局也通知全國各縣市衛生局。目前市面上應該已經看不到大統的產品了。
福懋油脂潘姓外派廠長表示,公司已決定退出小包裝油品的銷售市場,目前市面上只剩下大豆沙拉油的品項在販賣,他們要下架,真的也沒辦法。但福懋油脂出產的大豆沙拉油是檢驗合格的,若要求將合格商品下架,其實真的不太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