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嚴長壽:退休教師 來台東陪孩子

發表于: 2013/08/26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指出,他對台灣的偏鄉有份情感,憂心時下教育改革內容中什麼比序、百分比、排不排富等台灣主流家長擔心的問題,其實都是在搶資源,沒有人注意到偏鄉的情況。他寄望全台的退休教師擔任教育志工,輪流來台東1周陪孩子。
嚴長壽說,幾十年前的台灣,很多窮人家的孩子靠考師專當老師、考軍校當軍人、考警察學校當警察,弱勢家庭在自我期許下,可以靠此翻身。幾十年後的今天情況丕變,很多都會中產階級家庭的孩子也來搶這類工作的飯碗,偏鄉孩子愈來愈沒機會,弱勢者翻身更難了。
偏鄉學子 機會愈來愈少
嚴長壽表示,偏鄉的學校資源缺乏,在偏鄉學校的班級幾乎年年換老師,很不穩定。偏鄉弱勢家庭的孩子更沒有競爭力,大都考不上主流社會標準下的學校。
他表示,目前他在台灣辦2所學校,1所為宜蘭慈心華德福(體制外)、1所為台東均一中小學(體制內),他要撼動台灣的教育,在台東偏鄉還要辦理實驗高中,意義更大。
教育志工 發揮家長功能
嚴長壽說,他辦的學校,強調要孩子用自己的雙手實際動手做。現在的年輕人不懂得動手做,在他辦的學校要學會泥塑、手編、勾針、國中畢業生要聯合做出1艘獨木舟。
「宜蘭慈心華德福先不讓孩子接觸電腦與電視。」嚴長壽說,孩子不能被電腦勾引,年輕人不能被電腦駕馭,電腦只是人的工具。
他說,在偏鄉很多的家庭功能不彰,他寄望全台的退休教師擔任志工輪流來台東1周,晚上陪孩子,負責孩子晚間的生活與學習,讓志工老師發揮家長的功能。
另,他要發動力量,讓更多優秀的老師到偏鄉,並聘請外籍老師到偏鄉,辦理台東均一中小學只是一個起點。
嚴長壽強調,截至目前為止,所有國際的參考數據中有55%與英文有關,同時,得到國際資訊的管道幾乎都要靠英文,證明當今「英文」仍是世界重要語文之一。台灣學生要把英文弄好,這是一個重要的工具。
他強調,中國大陸是有商機,但若過度傾向中國,會忽略與世界的聯繫與接軌,年輕人會不知道怎麼面對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