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23374枚
 0 

【其它】四大集團徵才 專找高中畢業生

發表于: 2012/08/25




四大集團徵才 專找高中畢業生


ctnews-jpg-87x27_171448.jpg作者: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3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學歷,比不上專業」,過去3年來,韓國30大企業集團開始打破學歷偏見,「捨大學生,就高中生」,究其原由,大學畢業生多非企業所需人力,遠不如對入職高中生進行內部培訓實際。



依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統計,今年韓國30大集團招聘的高中畢業生人數從2010年的3.3萬人、2011年的3.7萬人,到今年已增至4.1萬人,呈逐年增加的趨勢。



韓國三星集團今年也首度在普通管理職、軟體設計等職位上,公開招聘高中畢業生,今年三星集團的高中畢業生招聘規模達9,100人;SK集團今年共招聘7,000人,其中30%(2,100人)是高中畢業生,包括三星、SL、現代汽車與LG韓國四大集團,今年共新招聘2萬名高中畢業生。



韓國30大企業在招聘高中畢業生同時,也將針對高中入職者提供相當於大學教育的4年基本教育的內部培訓,在培訓完成並服完兵役後,在月薪、晉升和任職等人事管理方面與大學學歷以上者享受同等待遇,如此不但可培訓出企業所需人力,也能留才。



韓國企業之所以捨大學生、就高中生,實在是因為大學畢業生,所學課程,多數不符企業所需,即使招聘進來,同樣需要再進行培訓。



職場生態的改變,也造成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不斷的攀升,當多數大學生在畢業之後不管多努力也很難找到工作時,這兩年,韓國有不少人讀了4年大學畢業後,再重新進入2年制的專科大學,攻讀專業科系。



相對的,當現實是「大學畢業卻未必能找得到工作」時,也讓高中生選擇工作,不要讀大學,與其大學畢業就失業,「還不如趁早工作,提高自己的實力」,況且,企業會提供相當於大學教育的4年基本教育的內部培訓。



看到韓國職場生態的改變,韓國企業打破了過去招聘人員的作法,對台灣技職教育也好,企業的人力斷層問題也罷,不知是否有產生任何的啟發作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