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1 

【特教】園藝治療 強化智能障礙生學習

發表于: 2013/04/21


文/王仁癸
    「園藝治療」是利用植物生長過程中所展現的生命力變化,刺激大腦神經連結與成長,來矯正不良的生理與心理障礙,以及激發內在潛能力量。園藝治療強調人與植物間的親密關係,將植物當作心靈或精神上的伴侶,導引出自我對話效應,進而能主動關心自我與周遭環境的變化,以喚醒自我內在潛能與強化生理機能,從而產生療效。
  園藝治療以植物的顏色、氣味、味道以及觸覺,刺激大腦神經的發展與連結,在國內外相關文獻中都有顯著正向積極的證明,能提高智能障礙生的生活自理能力、認知能力與社交溝通能力,有助於他們融入社會生活。園藝教學的課程設計如下,提供教師與家長參考。
  一、塑造安全的環境:智能障礙生常有認知能力的障礙,教學前要先過濾植物是否有毒或有刺,以及栽種位置是否安全。教師必須塑造一個無壓力的環境,讓智能障礙生能以輕鬆愉快的心情來栽種植物。
  二、課程內容要簡單且具連貫性:智能障礙生不善於處理複雜的事情,治療的課程要簡單明瞭。開始時,學習內容不可有太大的複雜性,宜採取漸進式,一步一步達到預期的學習目標;同時,必須讓學生能投入植物的生長過程,引發他們的好奇與期待,才能產生自我對話效應與自省能力。
  三、強調學習自主性:為了讓學生有較高的學習動機,在安全範圍內,提供他們能自由選擇植物顏色與造形、花盆形狀與大小、除草方式、澆水與施肥的時間,讓他們主動探索與關心植物的生長,從而獲得學習的成就感與自信心。
  四、鼓勵動手做:園藝治療重視「動手做」的動感刺激,可以減少智能障礙生排斥學習的心理,引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教師可以鼓勵他們動手播種、繁殖、移植、澆水、除草、修剪、施肥,以及彩繪花盆、植物造形的塑造、周邊景觀的布置,除了能改善他們的生理機能,也可以增加他們的創造力與思考力。
  五、重視植物特性:不同植物有不同的特性與不同的療效。從種子、發芽、成長、開花、凋謝的過程,以及植栽色彩與造形的改變,可加強智能障礙生的視覺刺激;同時,隨著植物的成長,也可以讓他們了解到生命的可貴,並帶給他們正向積極的人生態度。
  六、創造溝通分享平臺:植物播種後,教師可以創造同儕分享空間,鼓勵他們發表對植物的想法與意見,並透過分享過程,訓練他們的溝通能力與社交技巧,提升他們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七、強調多元感官刺激:園藝治療強調多元感官刺激,以優勢能力引導弱勢能力的發展。植物的顏色、形狀、香味、味道與觸感,會帶來多元感官交互刺激,能讓智能障礙生有深刻學習體驗,能提升專注力,使學習有效率。
  園藝治療重視植物生長過程變化,有助於刺激大腦神經,能激發智能障礙生右腦的潛能,彌補他們左腦語言與數學邏輯功能的缺陷。善加利用植物生命力的變化所帶來的多元感官刺激,對智能障礙生的學習成效必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