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93枚
 0 

【新聞】墨國教改上路 工會主席遭逮

發表于: 2013/06/04


【台灣醒報記者李家淳、邱慕天綜合報導】墨國教改玩真的!控制墨西哥教師工會(La Maestra)23年的工會主席哥蒂約,26日因涉嫌挪用工會資金近1億6千萬美元被逮捕。墨西哥總統涅托25日才剛簽署核准70年來墨國最大規模的教育改革法案,以整肅目前國內腐敗的教育亂象,而不到48小時即傳出「教改的最大敵人」教師工會主席哥蒂約因貪汙罪入獄,殺雞儆猴之餘也向全世界揭示了政府格除積弊的魄力! 
周二晚間,哥蒂約搭乘私人飛機從加州聖地牙哥住處返回墨西哥市,在市郊的托路卡機場一下飛機就被逮捕,並立即關押在首都東區的女子監獄中候審。墨西哥首席檢察官莫利歐指稱,哥蒂約涉嫌挪用教師工會資金用於私人整形手術,購買私人飛機,在美購置豪宅和其他高級奢侈品等。
作為左派政治均權均富代表的教師工會主席,哥蒂約的私人財產卻高得離譜,光在2009到2012年三年間,她個人收入就高達1,100萬美金。檢調資料顯示,哥蒂約為了在美國聖地牙哥置產,透過瑞士和列支敦斯登兩國的銀行之間洗錢轉帳,犯罪手法複雜而且縝密。若一系列的罪刑都成立,她可能要面對長達30年的監禁。
在墨西哥,現年68歲的哥蒂約是集光環與爭議於一身的名女人。出身貧寒的她年輕時原為基層教師,靠著多年的努力和手腕一路當上擁有150萬會員的教師工會主席,成為一股政黨也不敢得罪的民間勢力。
她和2000年之前連續71年執政的中間派勢力「制度革命黨」保持良好關係,2006年總統大選時又支持「國家行動黨」(Partido Acción Nacional),助其候選人卡德隆(Felipe Calderón)以史上最接近的0.56%差距當選總統。
在大眾面前,哥蒂約更是走在鎂光燈與時尚的尖端而話題不斷;愛馬仕柏金包、名牌高跟鞋不離身,和一再「變臉」的整型風波,讓她成為媒體的諷刺漫畫最愛挖苦的對象。
個人奢侈作風和「金玉其外」,也側面說明了教師工會是如何地「敗絮其中」。生活在開明國家的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在墨西哥即使4分之3的人無法通過教師甄試,但考不上的人可以公然買賣或透過家族世襲得到教職。而且工會以保障教師工作權利為說詞,使教師成為「終身職」。教師資格審查制度模糊且進度停滯,導致數千名「幽靈教師」仍實領薪水。
此外,哥蒂約個人有絕對權力能決定教師的去留。大部分的教師薪水都不高,但只要能討好哥蒂約就能吃香喝辣。工會有多位「忠誠度高」的教職員,更曾獲得哥蒂約贈送昂貴的悍馬車(Hammer)。即使這些貪腐傳聞在墨西哥都早已不是新聞,然而去年10月,哥蒂約仍然在一場沒有任何人投下反對票的選舉中,再次當選工會主席進入新一輪6年的任期。
過去,墨國政府曾經打算轉移教育權力,除了讓家長加強介入孩童教育,同時企圖削弱工會的勢力,畢竟改革已經迫在眉睫:在墨西哥,貧窮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受教育者在搶勞工的飯碗,而失學的人幾乎沒有任何工作機會。教學品質的低落導致學生語文程度低下,甚至讓許多家庭不重視校園教育。
多年來,國家行動黨的教育改革議程因為受到哥蒂約的阻撓而無法通過,但自去年涅托所屬的革命制度黨在睽違12年再度上台後,就以經濟、教育改革與打擊工會勢力為首要任務。醜聞惹人非議又擋在改革最前面的哥蒂約自然就成了頭號被整肅的對象。
經濟研究中心的分析家克里斯波認為,新政府為了鞏固領導權和確立改革路線是「故技重施,意在殺雞儆猴」。他表示,這次肅貪事件讓人聯想到24年前的墨西哥石油工會大亨加里西亞(Joaquin Hernandez Galicia),也是因為阻擋了政府的反石油壟斷計畫,而遭受個人身家清查和入獄。
哥蒂約掌控的教師工會23年來擁有150萬名成員,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工會,但公共教育系統卻積弊沉重,與鄰國美國相比落差尤其巨大,使得這一波改革和換血行動的意義更為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