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壓力好大!7成國中生仍深陷考試泥沼

發表于: 2013/11/29


「美美!你今天數學考試考幾分?有沒有輸坐在你隔壁的婷婷?」作為家長的你,當孩子回家,第一句問候語不是說「你累不累?」、「今天上學快樂嗎?」而是開口就吐出一口壓力鍋,直接問考試成績幾分,讓孩子深陷競爭的泥沼,始終不能喘氣嗎?根據《天下雜誌》的調查顯示,近七成的國中生認為,考試與家長的期待,是他們主要的壓力來源,顯見十二年國教上路前,孩子的壓力並無因為新制的推動而有所減輕。
5成學校照樣公布考試排名
在十二年國教即將正式上路的時刻,《天下雜誌》進行了「12年國教國中現場大調查」,從教學效能、學習工具和學生壓力源等面向,進行探討,調查發現,有40.2%的學生課業壓力源是來自考試、26.9%是因為父母的期待、17.5%是由於自我要求、8.5%是因為跟同學競爭、6.9%是來自老師的要求,等於近7成的孩子,還是深陷考試壓力,值得注意的是,近5成的國中生指出,學校還是會公布考試排名。
12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就表示,他常提醒家長,迎接放學回家的孩子,不要開口第一句就是「你今天考試考幾分?」簡單的一句話,卻會造成孩子很大壓力。
3成國中生 上課聽不懂
而所謂的「活化教學現場、提升學習成果」是推動12年國教的重點項目之一,但卻有31.3%的學生,對於老師上課的內容一知半解,有30.8%同意「上學是件浪費時間的事」,讓人擔憂,新的教學方式不但無法讓孩子輕鬆學習,更可能讓教學效率變差。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潘慧玲指出,這3成聽不懂的孩子在課堂裡猶如「客人」,教育工作者應反省,如何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吸收知識、融入課程。而十二年國教的新式教學方法,目的是為了要減輕孩子成績所帶來的壓力,但目前看來,老師教學的方式,除了讓孩子聽不懂之外,更有可能導致課後補習的現象越趨嚴重,壓力卻不減反增,恐是教育工作者目前需好好思考的主要問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