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1 

【國內】士官長 賀一航:兵可操不能整

發表于: 2013/08/02


作者: 陳亭均╱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陳亭均╱台北報導】
「洪仲丘案」7月31日起訴18人,其中戒護士陳毅勳被控凌虐洪仲丘致死,最高可判無期徒刑。士校出身的賀一航在傘兵特種部隊8年,曾任士官長,他昨天感慨地說:「我們要教育士兵,可以『操人』,但絕對不能『整人』。」對陳毅勳等人的行徑很痛心。
國中畢就讀士校
他說小時候家裡很窮,「國中畢業後就去讀士校,能省錢,還有零用錢。當時軍中學長學弟制非常嚴苛,剛開始好多同學嚇到半夜尿床,但我們沒有抱怨過,學長們很凶,但懂得比我們更多,我們變成學長後,也是一個樣子。」
出鬼點子躲懲罰
進入傘特後,隊長比學長更凶,「他每天帶我們跑5000公尺,最後5個人要再加碼2000公尺。」他鬼點子多,和弟兄們商量,所有人跑成一排橫列,每個人都是第一名,讓隊長好氣又好笑。他說:「操練、磨練很辛苦,但長官們親自帶我們做,誰都清楚他們沒有惡意,最後大家建立起情感,和洪仲丘被整完全不同。」
 
當士官長時,他也處理過幾件「禁閉」案件,「但我們層層上報,一定要經過10來天的程序,哪有這樣說關就關的!」他嘆道:「其實像范佐憲那樣的小霸王無處不在,人心或許就是如此。」他退伍30年,在演藝圈起起伏伏,現在偶爾上上通告,感覺很滿足,「人要憑良心做事,不要欺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