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2 

【其它】夏季吃水果 芒果抗氧化鳳梨解疲勞

發表于: 2013/05/20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72/13359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72/13359
 
 
夏季吃水果 芒果抗氧化鳳梨解疲勞  
時序入夏,不僅衣服要換季、盛產的水果也跟著換季,營養師表示,芒果、鳳梨與西瓜都是當季水果,芒果含有可抗氧化的類胡蘿蔔素、鳳梨的酵素能消除疲勞、西瓜幫助消暑去火,且趁著當季的時候吃,不只口味最好,價格也最划算。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台灣有愈來愈多水果一年四季皆有生產,比如香蕉、木瓜、芭樂、番茄等,從營養概念來說,均衡攝取多元的水果,都是一件好事,不過當季水果不用太多農藥就能長得好、且正在量產,民眾更可優先選擇。以下推薦3種夏季水果:
芒果 芒果含有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效果就是抗氧化,此外,還有維生素A、維生素C 、葉酸、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不過有些人吃芒果會過敏,就不適合吃;有些人是接觸芒果果皮會過敏,處理時可能需要戴手套,或由家人協助去皮切塊再食用。
鳳梨 鳳梨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等營養素,水分也多。鳳梨酵素則可幫助消除運動後的疲勞感,對於夏季活動量較大的人來說,很有幫助。不過有些人鳳梨食用過量,可能會刺激口腔黏膜及降低味覺;若對於鳳梨過敏者,比如吃了會皮膚發癢,就要避免食用。
西瓜 西瓜水分特別多,能去除身體的燥熱且解渴,可幫助去火而預防中暑;紅色的果肉,也讓西瓜的茄紅素不低,且含有維生素C。要注意西瓜利尿作用強,但晚餐後或睡前建議少吃,以免夜裡會因頻尿而打斷睡眠。
荔枝龍眼偏甜 食用別過量
此外,荔枝與龍眼也是夏季常見的水果,不過趙強營養師表示,這兩種水果吃起來甜甜的、糖分比較偏高;與其他水果相比,荔枝與龍眼的水分含量其實不多,維生素C也不算高,因此當季時雖可適度食用,但不建議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