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50251枚
 1 

【其它】夏熱傷胃!8茶飲讓你大開食慾

發表于: 2013/06/14


夏季天氣潮濕又悶熱,總是讓許多腸胃蠕動變差、營養吸收減少的老年人更難開胃,對一桌子美味菜餚「無感」,不僅無法幫身體補充所需能量,反而隨著天熱流汗而加速營養流失。中醫師表示,老年人吃不下食物多與脾胃失調有關,建議夏季可透過消暑茶飲和穴位保健,改善食慾不振的症狀。
 

夏季天氣熱,老年人因脾胃功能失調,常會流汗量大、食慾變差、厭食、中暑、小便赤黃、便秘、眼屎變多、口乾舌燥、疲倦、失眠、腹部悶痛等症狀。
消暑開胃8茶飲
若要改善老人夏日食慾不振的現象,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副主任林美儀中醫師建議可服用具生津止渴、消熱消暑的茶飲和湯品,幫助調理脾胃,促進體內水分正常代謝和循環,增進食慾和營養吸收。
冬瓜茶:冬瓜洗淨後連皮帶子一起煮,具有解暑、利尿、除濕的效果。
綠豆湯:綠豆具有清熱解毒、消暑祛火的作用。
蘆根水:蘆根有清熱生津、清胃止噁、利尿、改善牙齦腫等作用。
荷葉水:取新鮮或乾燥的荷花葉煮水喝,可生津解渴、防中暑和降血脂。
生麥飲:取麥門冬3錢、人參3錢、五味子5顆,加水煮沸放溫後喝,可生津止渴、補氣提神、消除疲勞。
白虎湯:將西瓜皮、白虎和人參,加水熬煮後飲用,可消暑止渴。
決明子茶:決明子可改善便秘、眼屎多的症狀,另可混搭桑葉、菊花,加強消暑的功效。
六一散:將滑石和甘草依6:1的比例,加水調和後飲用,也具有消暑的效果。
開胃解悶6穴位
此外,夏天感覺食慾降低、沒胃口的人,也可以透過按摩足三里穴、內關穴、中脘穴,調理脾胃功能,改善噁心、嘔吐、腹悶、腹脹、便秘等症狀;按摩湧泉穴、安眠穴和耳神門穴,改善心煩意亂、睡不安穩的情況。
足三里穴:位於小腿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可調理腸胃功能。
內關穴:位於前臂內側、手掌腕橫紋上2吋,約3橫指的兩條筋之間、可改善噁心、嘔吐。
中脘穴:位於腹部肚臍上4寸,約3至5公分處,具有調胃補氣、改善便秘的作用
湧泉穴:位於腳底中間凹陷處,在足掌的前1/3處。
安眠穴:位於頸部,耳後凹陷和枕骨下凹陷處的連線中點,具有鎮定安神的功能。
耳神門穴:位於耳朵正面上方的三角窩處,可幫助睡眠、止痛、清熱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