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大學兼任助理沒勞健保 晚年損失達百萬

發表于: 2013/09/14


國內各大專院校陸續開學,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於今(13)天協同多位大學教師和校內兼任助理召開記者會,表達他們對校方不顧兼任助理勞動權益的不滿,高教工會執行秘書胡清雅表示,校方逃避替兼任工保勞保以及提撥勞退,不但違法,而且缺乏勞保和勞退,更將使兼任助理晚年至少損失108萬。
胡清雅進一步提到,在高教工會今年針對兼任助理勞動條件的問卷調查,未投保勞保、健保,以及提撥勞退的比例分別高達71%、69%、77%。她強調,領有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劃」補助等15間大學都沒有替校內兼任助理投保。
胡清雅說,校方不應閃躲確實存在的「勞雇關係」,應該替這些在校內的兼任助理投保勞健保、提撥勞退。
兼任校內多項助理職務的交通大學學生陳秋山也說,經過工會的計算後,32個月的任期內,沒有勞健保也沒有勞退提撥,將會使他晚年損失約32萬6千元的勞保年金、勞退約4萬5千元,以及每個月472元額外的健保支付。
世新大學學生社發所的高詩雯表示,昨天所上才剛通過決議,強制要求國科會計劃下面的兼任助理,都要加保勞健保,她說,所上老師也跟這些學生站在一起。
高教工會理事陳尚志教授則表示,其實越來越多老師有意願來替學生投保,但實際上還是得由校方來加保,他因此呼籲校內老師一起來爭取兼任助理的權益。
最後,胡清雅提醒,在今年7月,勞委會已明確認定學生兼任助理和校方存有勞雇關係,且發文要求教育部保障兼任助理的勞勞權益如勞工保險等,衛生署亦要求應針對兼任助理投保健保。她說,若校方持續違法,工會將會協同學生,透過具名檢舉行動要求中央主管機關介入各大專院校進行調查、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