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2 期
284026枚
 2 

【新聞】大學兼任教師同工不同酬 教部:檢討改善

發表于: 2012/05/02



-字+字作者: 徐詠絮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5月2日 下午12:28相關內容放大顯示大學兼任教師同工不同酬 教部:檢討改善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2)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大專校院非典型勞動現況」的專案報告,多位立委質疑大學兼任教師遊走各大學,與專任教師同工不同酬,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大學兼任教師遊走各校不該是常態,教育部將檢討並尋求改善。

立委鄭麗君指出,大學專職的「兼任老師」,與「專任老師」做同樣的工作,每個月只領新臺幣1萬8千多元基本薪資,相當不合理,質疑高等教育成為隱藏在學術圈幕後的血汗工廠,希望教育部讓大學裡約聘、派遣及外包等「非典勞動現象」逐年減少,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願意檢討改進,朝減少的目標努力。立委蔣乃辛表示,現在大學裡有許多「游牧教師」,是因應學校為了評鑑維持生師比,遊走在幾個學校擔任兼任老師,蔣偉寧部長表示,部分兼任老師存在有其必要,但不希望代課、代理教師成為常態,教育部會鼓勵學校有職缺時,盡量全職聘用,大學裡專職的兼任老師問題也會進行瞭解,並尋求改善。

立委蔣乃辛也指出,根據人事行政局資料顯示,教育部的臨時人員是所有部會最多,有1萬多人,應該檢討,蔣偉寧部長表示,臨時人員應該很多在學校,問題在於員額編制固定,有總量管制,但是業務量不斷增加,因此學校會利用校務基金經費聘用或外包方式增加人力,這方面的問題將尋求改善。

圖為:教育部長蔣偉寧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