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國內】大學太氾濫 6成民調籲政府硬起來

發表于: 2013/11/08


台灣的大學林立,問題也越來越多。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8日)公布一項民調指出,有超過6成的民眾認為政府應該以強硬手段處理大學整併與退場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有7成8的民眾表示,與其就讀研究所,還不如直接進入職場,才是提高競爭力的方法。
20年前台灣約有58所大學,在「廣設大學」政策後,大學數量已經增加到162所。學校數量過多,加上少子化的衝擊,不少學校開始面臨招生困境。中研院今年2月的報告更指出,當年的廣設大學的政策是一項錯誤,如果政府不極力改善,13年後將有4成的大學會倒閉。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8日公布民調也顯示,雖然有超過6成的民眾認為就讀大學有必要性,不過同樣有超過6成的民眾認為政府應該硬起來,針對經營不善、招生不足的學校,執行整併與退場。
私立大學協進會會長、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民眾的看法對大學來說真的是一個警訊。不過他認為,除了政府強硬介入以外,公布招生不佳的學校名單讓學生選擇也是一個做法。他說:『(原音)我覺得人民選擇也是一個方向,就跟現在大統的油一樣,你看政府要不要公布廠商名單。學校如果招生不好政府要不要公布?因為政府介入跟讓人民來選擇都是可行方案。可是現在我們的政府好像也碰到這個問題,如果有學校辦不好,他有很多的壓力,不敢公布。』
除了縮減大學數量以外,廣招外籍學生也是大學求生存的應變之道。不過,民調指出,贊成政府全面開放「僑生與外籍生」來台的比例有4成7,如果談到陸生,比例就降為4成左右。賴鼎銘認為,這也反應出台灣對於陸生的態度較為保守。以大學教育而言,不應該對任何族群有所偏好。他舉例,美國也不會對於來自威權或是民主國家的學生有所拒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7成8的民眾認為,與其就讀研究所,還不如直接進入職場才是提高競爭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