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大客車交通事故件數 國光、統聯分居一、二名

發表于: 2013/08/28


NOWnews – 2013年8月28日 下午4:07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針對大客車行車安全,交通部公路總局指出,最近5年交通事故前三名分別為國光客運、統聯客運、三重客運。
公路總局27日表示,彙整公布最近5年通報有發生交通事故之客運公司及通報事故件數,以方便民眾查詢,並提醒營業大客車運輸業者應更加重視對所屬駕駛人及車輛的管理,公路總局將每半年定期對外公布最新的大客車事故彙整資料。
公路總局表示,由交通事故通報資料顯示,最近5年遊覽車事故件數總計85件,在931家的遊覽車業者中,有91.4%的遊覽車業者均無達通報標準交通事故紀錄,有交通事故通報紀錄者以文境通運有限公司3件居首,次以文華客運有限公司、台灣觀光有限公司、和翰通運有限公司2件,其他76家業者均為1次。
在公路客運部分,最近5年事故件數總計84件,在52家的公路客運業者中有23家均無交通事故紀錄,有事故紀錄者以國光客運19件居首,統聯客運10件居次,依序為三重客運的5件,和欣客運與阿羅哈客運各為4件,台北客運、首都客運、葛瑪蘭客運、總達客運及嘉義客運等5家業者各為3件,大有客運、福和客運、桃園客運、苗栗客運、豐原客運、南投客運、全航客運及巨業等8家業者各為2件,汎航客運、指南客運、花蓮客運、基隆客運、中壢客運、亞通客運、建明客運、彰化客運、台中客運、日統客運及台西客運等11家業者均為1次。
公路總局進一步表示,雖然考量車隊規模與行駛里程等因素,事故件數較高的業者其出現事故機率不一定會較高。但為督促業者落實在每一條經營路線與每次出車業務均能力求安全,儘量做到「零事故」水準,公路總局乃以較高的規格要求營業大客車業者,除將事故資訊充分揭露,讓相關業者能夠有所警惕,立即自我檢討改善外,並採取各項安全強化措施。
包括在高速公路收費站、各重要風景區加強對營業大客車的監警聯合稽查與路邊攔檢工作外,併同8月開始辦理的遊覽車評鑑作為,針對事故件數較多遊覽車客運公司加強稽核與輔導。將公路客運及遊覽車客運的GPS資訊納入動態系統進行管理與監控,希望能夠達成逐年減少營業大客車事故件數與A1類死亡人數的安全目標。
有鑑於每年4-5月及9-12月為遊覽車業務的旺季,同時也為遊覽車事故發生高峰期,公路總局將持續提醒遊覽車業者及早做好車輛保養與維護,並做好駕駛人工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