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1 

【國內】天下/全台公安檢測 僅兩縣市安全 原文網址: 天下/全台公安檢測 僅兩縣市安全

發表于: 2014/09/05


文—何榮幸.劉光瑩.蔣珮伊 
調查—吳挺鋒.張巧旻
七月底至今,接連的氣爆事件,讓全台民眾聞「瓦斯味」色變。究竟還有多少公安未爆彈,藏在你我身邊?2014年《天下》縣市調查以7大類、30項指標,全面體檢22縣市的「安全指數」。當全國14個縣市陷入「高風險」威脅,民眾又該如何自救?

安全指數 四縣市不及格
曾任台中縣消防局長、九二一大地震現場指揮官,現任銘傳大學安全管理系副教授的唐雲明,是少數兼具理論與豐富實務經驗的防災專家。《天下》與唐雲明合作,根據公共安全風險評估最常使用的「5M」理論,從人力(Man)、設備(Machine)、管理(Management)、任務(Mission)、環境(Media)等5M切入,以此建構出7大類(消防安全、警政治安、交通安全、建築公安、災害防救、災害救助現況、醫療資源)共30項指標。各縣市計算總分後,首度提出「縣市安全指數」的概念。
這30項指標的數據,全部來自2013年行政院主計總處、行政院中央災害防救會報、環保署、內政部、警政署、營建署、衛福部、教育部、審計部等政府統計資料。
根據縣市安全指數得分, 現階段能夠標示綠燈(低風險)的,只有2個縣市:台北市、嘉義市;而被標示紅燈(高風險)的,則有4個縣市:基隆市、新竹縣、台中市、台東縣。
其他縣市又分為3個等級:風險偏高(橘燈)、風險偏低(淺綠燈),與應注意(黃燈)。安全指數65分以下的縣市(橘燈與紅燈),合計有6成之多。

五都唯一紅燈:台中市
「每個縣市本身存在天然災害的風險,如災害潛勢地區、有沒有斷層帶等,這不是人為可以控制的;但每個縣市都必須具備人為提供的災害管理能力,這是必須做好的責任,」唐雲明強調,重大天災當然需要中央介入甚至主導救災,地方政府無法扛起責任,但人民生活周遭的公共安全重要指標,縣市政府卻責無旁貸。
檢視兩個綠燈縣市的安全指標,台北市在「營建署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公共安全督導抽查消防及營建檢查合格率」、「平均每一醫療機構服務面積」都是全國最佳,這是首善之區的優勢;但市民應該擔心的是,台北市在「每10萬人口數消防人員數」、「平均每一列管毒性化學物質業者受查核次數」這兩項卻是全國最差,顯示台北市還有需要提升之處。
再看嘉義市,雖在「平均每一醫療機構服務人數」、「每萬人口執業醫事人員」、「每萬人口病床數」這3項全國最佳,但「刑案發生率」及「竊盜犯罪人口率」卻也高居全國第二,顯示嘉義市與刑案相關的公共安全仍令人擔憂。
至於4個紅燈縣市,基隆市在「犯罪人口率」、「暴力犯罪人口率」、「液化石油氣消防安全檢查合格率」幾乎全國墊底;新竹縣的「每萬人口執業醫事人員」居本島之末,「平均每人警政支出」在全國也僅略高於新北市及桃園縣;台東縣則在「平均每一醫療機構服務面積」、「每萬戶火災發生次數」、「火災傷亡率」、「犯罪人口率」都令人憂慮。
而五都中唯一落入紅燈區的台中市,更是在「酒駕事件死亡數」、「每10萬人道路交通事故死傷人數」、「每日道路交通事故發生件數」等項目吊車尾,台中的公共安全有很大進步空間。
針對此現象,台中市交通警察大隊長吳啟瑞表示,台中經濟繁榮,但大眾運輸不如雙北市發達,私家車多,再加上近年BRT和MRT均在施工中,車輛容易發生擦撞意外,但已積極改善中。(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555期)